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頤賢講座」林騰蛟常務次長:技職教育與產業人才培育-2019.05.09

作為「教育、人理資源、人口問題與對策」主題的第三場講座,教育部常務次長林騰蛟教授以「技職教育與產業人才培育」為主題。林騰蛟次長將台灣技職教育發展分成四個階段,其中民國 63 年設立第一所技術學院,建立了技職教育高職-專科-技術學院一貫體系,以及民國 85 年,鼓勵績優專科學校改制為技術學院,具規模的技術學院改名為科技大學,為台灣技職教育發展的兩大關鍵變革。臺灣技職教育與國家建設及產業發展關係緊密,某種程度上技職教育可謂臺灣經濟奇蹟之重要推手。現任蔡英文總統期勉技職教育應解決「學用落差」問題,讓學校教育與產業需求不致脫節。台灣產業現況及所面臨的人力問題,從2015年起我國產業缺工有緩慢上升的趨勢,缺工的原因為勞動力供給不足、工作條件不具吸引力、學用落差。最後討論當前技職教育重大的政策與產業缺工的因應對策,例如新南向政策、技職深耕計畫、高職實作環境建置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