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資訊】2019.06.13跨國/性宗教網絡:反同運動論述與組織的全球流動

講題:跨國/性宗教網絡:反同運動論述與組織的全球流動

主講:高穎超博士(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
日期:2019年6月13日
時間:12:30—14:00
地點:臺大社科院108教休室
主持人:黃克先(臺大社會系)
演講報名:https://pse.is/EHDCC

演講摘要:

近20年來的同志公民權進展激起了台灣史上最大的反同運動。其以幸福、護家為名,極力阻擋、拖延、污名化婚姻平權與同志教育進程,甚或意圖反轉現狀。本講座基於田野與文本資料,分析四種「跨國/性宗教網絡」如何協助反同運動建立論述與組織,擴充「全球基督教」文獻中忽略的宗教與性制(sexualities)交織面向。

講師簡介:
高穎超為美國維吉尼亞聯邦大學社會學系助理教授,研究領域包含:性別與性制(gender and sexualities)、社會不平等、宗教、全球與跨國社會學。穎超正在撰寫他的第一本專書,主要聚焦於台灣護家反同運動與婚姻平權、性別平等教育政策的辯證互動,分析其動機、組織及跨國網絡。穎超其他的研究案則使用跨國量化資料探討宗教如何影響性態度,以及蒙受污名的性實踐社群如何建構新的性制正當性。

高穎超的研究成果發表於期刊Contexts與Sexuality Research in China。他的陽剛氣質研究發表於合輯East Asian Men: Masculinity, Sexuality and Desire (Palgrave Macmillan, 2016) 和Masculinities in a Global Era (Springer, 2013)(與畢恒達合著)。他翻譯的性社會學經典《茶室交易》(群學出版,2016),榮獲2017年台北國際書展編輯獎。其他研究見於《質/性別研究》及《以身為度、如是我做:田野工作的教與學》。另有公共社會學評論刊於《性別平等教育季刊》、《巷仔口社會學》、《上報》、《端傳媒》、《蘋果日報》、《關鍵評論網》和Taipei Time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