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資訊】2019.05.30 「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如何評估煤碳的真實成本?以中國與印度煤都為例

【台大社會系演講系列】

主講人:吳品賢(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助理教授)

講 題:如何評估煤碳的真實成本?以中國與印度煤都為例

主持人:簡妤儒(臺灣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時 間:2019年5月30日(四)12:30-14:00(前三十位入場聽眾可領取餐盒一份,敬請準時入座)

地 點:臺灣大學社會學系319室

演講介紹:

高度倚賴煤電使中國及印度的空氣品質常年位居全球倒數五名內,而面對程度相似的污染環境,為什麼相對少的環境運動在中國發跡?講者將從中國與印度煤礦產區居民的視角切入,藉由檢視他們如何衡量環境的價值、如何理解問題的起因與應對之道,分析這兩個國家不同的環境論述取徑,如何影響其內部環境運動的發生(或不發生)與呈現,並分析基層人民與政府和知識份子在環境場域中的關係,以期豐富我們對「南方環境主義」實踐樣態的多元理解。

講者介紹:

吳品賢,現為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助理教授。台大社會學系畢業、薩塞克斯大學發展研究博士,博士論文處理中國與印度煤都的環境政治與居民環境意識的比較。曾任職於台灣及印度非政府組織,在印度先後與人權法律陣線(HRLN)及印度科學知識運動組織(BGVS)合作,就原住民土地權爭議及鄉村地區勞工權益相關議題進行田野調查。近期研究主題在於南台灣農村的另類經濟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