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資訊】2018年12月26日【社科院】連震東先生紀念講座-被擠壓的親職:教養焦慮與不平等童年

主講人:藍佩嘉教授(107學年度連震東先生紀念講座-經社講座獲獎人)。
學歷:美國西北大學社會學博士。
現職:臺灣大學社會系教授、社會科學院亞洲社會比較研究中心主任。
研究領域:跨國遷移、工作與家庭、質性研究方法。
曾獲得的獎項有:科技部吳大猷先生紀念獎、科技部傑出研究獎、中央研究院年輕學者研究著作獎、臺大教學傑出獎。
演講題目:「被擠壓的親職:教養焦慮與不平等童年」
演講大綱:藍教授根據近六十個臺灣家庭的深度訪談,探討看不見的結構力量與社會界線,如何造成父母們的教養困境與情緒焦慮。
藍教授用「被擠壓的親職」一詞來描述當代臺灣家庭的教養經驗受到種種結構力量的擠壓:包括壓縮現代性、全球化與在地的矛盾,以及階級、城鄉與性別的不平等。這些家庭採取不同的教育與親職策略來保障下一代的安康,弔詭的是,這些保安策略卻經常讓我們感到更不安全。

時間:107年12月26日(三)下午3:30~5:20
地點:社科院和碩講堂(101教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