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新聞研究所第四屆「新聞資料視覺化」作品展 學界、業界齊聚-2017.01.06

臺灣大學新聞研究所1月6日舉行新聞資料視覺化作品展演。這項展演源自新聞所開設的「新聞資訊視覺化」課程,該課程本身就是一跨領域教學;也因此展演當天,也有學界、新聞業界、資訊業界等近百名人士到場,進行實質交流。

臺大新聞所舉辦第四屆「新聞資訊視覺化作品展」,修課同學在台上說明數據資料分析的過程(楊孟軒攝)。

新聞資訊視覺化涉及新聞、視覺圖的正常運用、資料數據分析、美術繪圖等四項專業。為了完整教學,該課程由新聞所教授林照真負責新聞角度與內容;《紐約時報》副主任Archie Tse利用遠距視訊,負責教授同學使用視覺圖表正確說新聞。該課程並且分別延請教務處共教中心助理教授蔡芸琤負責教授數據分析的技術,美術教師林巧懿則負責有關視覺化軟體、美學等方面的訓練。

 

 

同學說明資料分析完成後,必須將所得的資訊加以視覺化。這時的資訊圖講求簡單、易懂,又必須讓人眼睛為之一亮(楊孟軒攝)。

這次作品展共有三大作品,第一個大型作品以「颱風」災難為主題,四組同學因此提出「颱風農損」、「颱風淹水」、「台電颱風搶修」、「颱風假是否該放?」等作品。林照真說明,所有作品都必須先蒐集相關的大數據資料,從繁頊的資料中尋找新聞,再將資料視覺化,最後再進行相關採訪,才算完成一個相關作品。

第二個大型作品則以臺北市資料為題進行資料檢視,也是「無邊界大學」計畫的內容之一。臺北市政府代表在場表示,未來市政府希望多與臺大新聞所合作,以促成市政資料的開放運用。

臺大圖書館館長、圖資系教授陳光華,在現場和大家討論紙本上的資訊圖(楊孟軒攝)。

第三個同學自選的作品似乎引起最多人共鳴。如「重慶南路」書街從興盛與沒落,就引來許多的討論。「凍卵」的作品也讓現場許多女性聽眾有感,該作品也破除許多不實的凍卵迷思。

新聞研究所「新聞資訊視覺展」中,與會者專心聆聽資料新聞的發想與發現(楊孟軒攝)。

《天下雜誌》總編輯吳琬瑜已連兩年參加作品展,她鼓勵同學提升自己的資料分析能力,就有能力找到好的新聞故事(楊孟軒攝)。

也因為「新聞資訊視覺化」課程必須跨領域完成,因此昨日應邀出席的來賓非常多元。除了三年來的修課同學陸續回來觀摩外,資工創業界有G0v的Kirby、李慕約、張家齊等人到場。媒體界有《天下雜誌》、《商業周刊》、「報導者」。師大大眾傳播研究所相關教師蔣旭政、交通大學應用數學研究所副教授許峻誠也到場。臺大則有社科院蘇國賢院長、臺大圖書館陳光華館長、唐牧群副館長(圖資系教授)、辜振甫圖書館童敏惠組長到場。

臺大新聞所教授林照真感謝所有人的陪伴,也希望資料新聞能改善台灣的新聞品質(楊孟軒攝)。

MG6008:所有修課同學和老師活動結束後合影,似乎忘了整學期的辛苦(楊孟軒攝)。

這項活動由臺大新聞研究所主辦,無邊界大學協辦。所有作品可參閱臺大資料新聞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