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人事動態】新進老師 政治系安井伸介助理教授

This is an image

學歷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博士(2011)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碩士(2004)
日本愛知大學現代中國學部學士(2001)

 
經歷
致理科技大學應用日語系專任副教授(2016年2月至2018年7月)
致理技術學院應用日語系專任助理教授(2011年8月至2016年1月)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兼任副教授
(2017年2月至2017年7月)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兼任助理教授(2012年2月至2017年1月)
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系兼任講師
(2008年8月至2010年7月)
研究專長
中國政治思想,日本政治思想


自我介紹
本人畢業於國立臺灣大學政治學研究所,此次有機會回到母校任職,深感榮幸。本人的研究領域為中國政治思想以及日本政治思想,主要以無政府主義提出的問題意識為出發點,分析在近代中國及現代日本出現的相關政治現象與思想活動。近代以來,東亞地區面臨西方的衝擊,就此意義上,近現代中國和日本皆面對同樣的問題結構,至今依然如此。本人研究的背後一貫存在對於現代性的關懷,故此也希望將本人的研究成果作為思考當下問題的契機。另外,在研究方法上,本人也在探索有別於歷史研究的政治思想研究,期望在學術界建立政治學對思想研究的重要性。在教學上,本人擔任中國政治哲學等課程,除了教授基本知識之外,也重視啟發思考,培養同學們獨立思考的能力。身為外籍教師,希望能為臺灣學術界和同學們提供另一種多元的視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