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學術研究】東亞民主研究中心:兩大經驗性調查研究

       本院東亞民主研究中心主要執行兩大經驗性調查研究:亞洲民主動態調查(Asian Barometer Survey)及與全球其他區域調查組織合組之全球民主動態調查(Global Barometer Surveys)。亞洲民主動態調查結合國內外具有跨國比較調查經驗的知名學者,在整合性的研究架構與標準化調查程式下,針對東亞地區的社經結構現代化、政體轉型與民主化,以及政治代價的變遷,進行跨國性的比較調查研究。自 2001 年開始至今已歷時 16 年,完成了四波亞洲 14 個國家的調查研究,包括臺灣、香港、中國大陸、日本、南韓、蒙古、菲律賓、泰國、新加坡、印尼、越南、馬來西亞、緬甸、柬埔寨,另外也加入南亞印度、孟加拉、巴基斯坦、尼泊爾、斯里蘭卡等國家與地區,累積了豐富的調查資料,由本中心定期公開釋出,供全世界學者專家申請使用(http://www.asianbarometer.org/data/data-release)。今年,2018年則進入第五波調查時序,預計於2020年全面完成。
       全球民主動態調查則整合了全世界五個大型區域調查計畫:亞洲民主動態調查、非洲民主動態調查、拉美民主動態調查、阿拉伯民主動態調查和歐亞民主動態調查,成為一個涵蓋 全球90 多個國家的大型民主化調查研究組織。在此架構下,由本中心擔任整合角色,開展與世界銀行、聯合國開發總署(UNDP)、國際民主與選舉支援機構(International IDEA)以及其他重要國際組織的長期合作關係,定期收集與建構全球範圍的民主發展與治理品質指標,並合作發表權威性的調查研究報告。迄今已為國際學術界提供一前所未有之全球民主動態調查(GBS)資料庫,提供 90 多個新興民主國家與轉型社會的政治態度與公民參與資料。
       本中心在國際政治學界是一大創舉,是第一個以東亞地區民主化為焦點議題的跨國性調查研究計畫,也是第一個由東亞學者自行主導的區域性跨國調查研究,同時還是第一個由臺灣政治學者領導的跨國調查研究。本中心持續在亞洲進行大規模之民主化跨國調查研究,累積有關政治價值變遷、民主正當性、政治參與、民主治理品質等議題之跨國經驗性資料,除了直接促成重要的英文專書與國際一流期刊論文的發表外,也為國內與國際社會科學界提供一筆極為珍貴的跨國經驗性資料,供國內外學者進行各種後續研究之用;為台灣社會科學界累積重要的領導國際學術合作的經驗,使得台灣成為全球知名的民主研究基地,引領開創全球民主研究前沿課題。

This is an im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