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榮耀分享】賀社會所曾嬿融畢業研究生榮獲 臺灣社會研究協會博碩士論文優等獎

碩士論文優等獎:曾總融(國立臺灣大學社會學研究所碩士)
論文題目:女同志家庭親職實作碩士論文優等獎
指導教授:范雲副教授

    對於「同志成家」這一個目前在台灣受到高度關注的議題。作者不落入既有相關文獻與運動論述中「贊成」或「反對」的二元選擇,而是透過深度訪談具體呈現出業己存在的台灣女同志共組家庭養育小孩所面臨的實際狀況,無疑是個及時而且非常需要的批判視角與知識介入。儘管論女本身謹守學術研究的立場, 對於運動內部的爭議也保持著審慎的距離, 但由於其切人點直搗目前相關爭議討論的困境核心﹒,其豐富的田野材料與妥善的分析整理也成功呈現出「拉媽」社群內部對於同婚議題的多元實踐與看法, 因此整體研究已經對於相關議題的討論深化做出了具原創性的貢獻。既有助於運動實踐不限於意識形態的方向考量,也為多元成家政策提供了無法忽視的現實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