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社會系】週四社會學 -《學著、好好愛》孫中興老師新書發表報導

2016.03.03
【社會系】週四社會學 -《學著、好好愛》孫中興老師新書發表

   

    3/3日是本學期第一場社會系週四演講。講者孫中興老師(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有豐富的出版經驗,這次發表新著《學著,好好愛:台大超人氣「愛情社會學」精華,六堂愛的必修課,翻轉愛的迷思》。主持人吳嘉苓(台灣大學社會系教授)幽默介紹講者的背景、課程和出版經歷。

   講者自陳原本從事科學與知識領域的社會學研究,也開設科學社會學與社會理論課程。但後來因為修課人數不多,便開發前無古人但驚心動魄的新課程〈愛情社會學〉,卻意外有記者報導,學生非常多。〈愛情社會學〉是一開始被質疑、備課心血不被看見的一門課程。

  開發新課程過程中,講者相信社會學是與大眾接觸的學問。可能研究論文會被同儕欣賞、學校獎勵,但讓一般大眾理解社會學的眾樂樂更讓講者開心,也更加有意義。講者也秉持有教無類、公開知識的精神,將課程上網公開。二十年來一直有出版社有興趣出版愛情社會學書籍,講者希望出版社一起編輯一般讀者能接受的內容,卻沒什麼回音,最後才在三采出版社協助下出版,本書是整個團隊的功勞。

   整場演講穿插諸多雜揉生涯發展或未來方向的幽默笑話,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中交待研究、教學與出書的脈絡。演講後的提問與討論也相當熱絡,包括(跨)文化與愛情的關係,講者從心理學、人類學和社會學的觀點回應。提問討論後,幾位師長分享點心、交流意見、聯絡感情。接下來社會系仍有數場就業座談及學術演講,詳情請關注台大社會系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