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波蘭前總統克瓦希涅夫斯基閣下專題演講

波蘭前總統克瓦希涅夫斯基閣下(Aleksander Kwasniewski)應臺灣歐洲聯盟中心邀請,於2016年3月17日蒞臨臺灣大學訪問,臺灣大學楊泮池校長特別於校內明達館LivingOne義法料理宴請克瓦希涅夫斯基閣下,並由張淑英國際介紹臺大與波蘭大學交流現況,席間邀請校內政治系教授吳玉山、外文系波蘭語教師陳音卉及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與會交流,中心主任蘇宏達、副主任陳淳文及執行長鄭家慶也陪同出席餐會。
 
克瓦希涅夫斯基閣下於該日下午1時30分於臺灣社會科學院和碩講堂,發表訪臺期間唯一專題演講,講題為「國際組織中的區域強權:以波蘭參與歐盟為例及其對臺灣的啟示」,與莘莘學子分享波蘭民主轉型及個人從政經驗。由於本次演講為克瓦希涅夫斯基閣下首次在台演講,當天出席相當踴躍,現場擠進四百多位師生及駐臺使節聆聽這位波蘭民主轉型後唯一獲得連任的前總統對於波蘭的過去、現在及未來及歐洲近來情勢第一手的觀察。
 
當天主持演講的臺大政治系莫內講座教授暨臺灣歐洲聯盟中心主任蘇宏達教授表示,歐洲經驗最難能可貴的就是內部的和解,而這樣的歷程也值得臺灣參考。波蘭與德國在面對過去共同的歷史,如何消弭彼此詮釋的歧異,是兩國和解的重要基礎。
 
克瓦希涅夫斯基閣下也談到波蘭青年世代在當前波蘭政治發展中的角色,他提到個人當初入閣首份職位即是青年部部長,對他而言,當前青年世代大概是歷來教育程度最高的世代,但卻面臨最嚴峻的外部挑戰。當前體制對青年的忽視及限制使得青年試圖打破體制,如同當年克瓦希涅夫斯基閣下對政治的看法就是「改變」。但他強調改變不代表揚棄過往的一切,改變更重要的目的在於凝聚全民向前的動能,正如同南非從種族分離的過往走到今日的團結。
 
透過重要領袖的視野,開拓青年學子對國際的認識和對未來的想像,一直是臺灣歐洲聯盟中心在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辦理國際重要人士來院專題演講的思維。臺灣歐洲聯盟中心為臺灣大學與政治大學、中興大學、中山大學、東華大學、輔仁大學和淡江大學等六校締約結盟所成立的「以臺大為首之大學聯盟」與歐盟正式簽約而設立之國際交流平台,為歐盟在全球設立的卅六個歐盟中心之一,並獲本校社科院全力支持而將中心總部設於社科大樓636室。相關活動資訊,歡迎至中心網頁http://www.eutw.org.tw或中心辦公室做進一步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