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人事動態】【新進教師】新聞所 謝吉隆副教授

【新進教師】新聞所 謝吉隆副教授

學歷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博士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碩士 
國立交通大學資訊科學系學士
經歷
台北市立大學資訊科學系助理教授(2010~2011)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圖書資訊學研究所助理教授、副教授(2011~2016) 
國立臺灣大學新聞所副教授(2016至今)
研究領域
Online community analysis, Quantified-self and lifelogging, Eye-tracking, Social network analysis, Digital game and society, Social simulation

自我介紹
感謝同仁的的肯定與邀請,讓我在2016年加入台大新聞所。我本科為資訊科學與工程,但我喜歡將資料分析和機器學習的方法應用在不同領域的議題上,曾用多代理人模擬來探究社會網絡上的流行病疫情傳播,也曾擷取線上遊戲內的資料來探究遊戲公會的規模與發展潛力演變。目前我主要的研究領域為新聞與社群意見的監控與分析,其中,感興趣的議題包含選民意見的極化、醫健資訊與公共危機資訊的傳播、以及社群媒介上的階級與性別議題。除此之外,我也對建立量化自我(Quatified-self)的議題感興趣,我利用手持載具的紀錄來建立個人日常生活的規律性、並分析社群媒介意見來辨識個人的人口學變項。
教學上,我個人熱衷於程式教學,希望透過教材設計與模組化的元件來推廣資料分析的概念與邏輯的訓練。因而,我很高興來到台大新聞所,培養學生的數據分析能力,結合所上師資的領域知識,產生具有數據基礎並被正確詮釋的資料新聞,或結合多媒體編製以探索新的新聞敘事方法。因此,我將開設新聞資料分析、網頁與互動敘事、社群分析等資料分析相關課程。在所上同仁的領域知識支援下,相信能夠在近期內推動數據新聞的發展或資料分析在社會科學的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