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社會企業之發展(一)-2016.09.21


【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社會企業之發展(一)

    本所所長蘇彩足教授邀請中正大學官有垣教授與喜憨兒福利基金會楊琇雁副執行長發表專題演講,針對「社會企業」進行實務和理論的分享。雖然社會企業的定義眾說紛紜,但官教授認為:社會企業不論名稱為何,核心價值是營收回流用於社會目的的實踐,而規範的權利義務不同於非營利組織和營利企業。
    然而就現行情況來看,雖然社會企業可以獨立運作,但大多數社會企業仍接受政府補助,楊副執行長表示:接收政府補助能使社會企業偏重經濟目的時,負責平衡社會企業的社會目的性。
    我國的法律目前未能規範社會企業,造成其定位模糊不清,未來就法規進行調整,應使規範的權利義務不同於非營利組織和營利企業,不過若設立專法,則可能因為僵化而侷限社會企業未來的無限可能。
    社會企業作為新興組織型態,為傳統的非營利組織注入新的生存模式,也讓不知如何投入公益的社會大眾有機會付出,形成互助體系,是未來解決社會問題的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