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臺大新聞所舉辦第一屆亦恩盃辯論賽

文/簡鈺璇、廖羿雯、黃楸晴

參賽的二十個大學辯論隊伍,在閉幕後全體合影,留下紀念,相約兩年後再見。(文/黃楸晴,攝影/許村旭)

臺大新聞研究所學生近四十人參與第一屆亦恩盃的主辦工作,希望能協助自己的老師林照真完成心願。(文/黃楸晴,攝影/許村旭)

第一屆亦恩盃奧瑞岡國際辯論賽由臺大新聞研究所學生自主舉辦。總召黃硯琳表示,臺大新聞研究所共有三十幾個學生投入比賽,學習主辦國際比賽的經驗。同時,參賽隊伍共有20隊,分別來自中國大陸、馬來西亞、香港、新加坡、澳門,還有來自英國與澳洲的華人留學生,是大規模的國際比賽。參與比賽的隊伍有來自世界各地的頂尖大學,如中國大陸的北京大學、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馬來亞大學、新加坡國立大學、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澳門大學等。臺灣則有四個隊伍參加,包括臺灣大學、政治大學、東吳大學、清華大學。

本次比賽的辯論有二,分別是「臺灣應調高遺產稅」與「臺灣應廢除通姦罪」主辦人、臺大新聞所所長林照真指出,前者為初賽、決賽辯題;複賽、半決賽則以後者為辯題。未來臺大新聞所主辦的辯論比賽都將以臺灣的政策為主題,期盼各地華語青年,透過公共議題的討論,更加深入地了解臺灣民情。此外,辯論題目與臺灣重大公共政策相關,也是希望讓站在不同立場的人們能夠進行對話溝通。辯論過程將上傳網路,使所有對議題感興趣的人,能夠一起討論並思辯。

近來亞洲地區的辯論交流活動愈來愈活躍,在中國、新加坡、馬來西亞舉辦的國際性華人辯論賽,臺灣辯論隊伍都有積極的表現,並且備受肯定。以華人地區觀之,臺灣的民主化使人民享有言論自由,更能夠務實地進行政策辯論,受到華語地區選手的歡迎。

黃硯琳說明,新加坡辯論比賽是採新加坡賽制,臺灣則是採取奧瑞岡制,兩個不同的賽制給予辯手不同考驗。臺灣的奧瑞岡制尤其講究研究與證據,並且還有選手間面對面直接質詢的機會,對辯論選手是很大的考驗。

由於亞洲其他地區都是採用「新加坡賽制」進行價值命題的辯論,與臺灣強調資料蒐集與研究的「奧瑞崗」賽制非常不同,多數來台參賽的隊伍,多感到新鮮,也難免有些壓力。許多隊伍表示,奧瑞岡賽制準備不易,須提出實際證據對論述背書,供對手檢證。中國人民大學還特地帶著「印表機」隨行,辯士劉洺源笑著說:「晚上肯定要研讀很多論文!」香港浸會大學領隊張羽鴻則表示,奧瑞岡賽制的題目爭論點清楚,必須想辦法突圍,蒐集資料實費工夫。

幾天比賽中,新加坡國立大學與臺灣大學的辯論場坐滿觀眾,最終由擔任正方的新加坡國立大學,以2:1的分數獲勝。裁判劉彥澧開玩笑地說,在這場辯論賽中,他第一次使用到兩張紙做筆記,顯示兩方之間緊密的交織攻擊。劉彥澧則稱讚新加坡國立大學在奧瑞岡制度上的理解不輸臺大,在攻防部分表現非常出色。他認為臺灣大學在舉證的要求、攻防都很務實;比較可惜的是,臺灣大學在比賽後半段,缺乏將前半段的論證化繁為簡的能力。

由於「臺大亦恩盃」採雙敗淘汰賽,一路獲勝的新加坡國立大學與敗部冠軍政治大學一起進入冠亞軍決賽,政治大學獲勝後,雙方交換立場十分鐘後再戰,最後由政治大學以3:2些微差距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