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公事所】重大政策議題系列演講-長照政策(一)-2016.10.26

文/阮家銘



本院公事所邀請雙連安養中心蔡芳文執行長演講,藉由經營實務的經驗,分享長照政策的展望與困境。政府開始重視長照政策,可以追溯到1993年時,我國老年人口率突破7%,正式邁入高齡化社會。失智、失能的老人對於家庭、社會都是龐大的負擔,而這樣的隱憂也成為浮上檯面的社會問題,以往政策福利已經無力解決問題,需要透過社福性政策,不僅是單純編列預算照顧老人,而是如北歐、日本等國家,從建構社會福利組織、社會安全體系、完整照顧服務體系等,藉由系統性的社會福利的政策建構長期照顧的體制。
政策與產業息息相關,蔡執行長強調,建構以顧客需求為導向的長照機構,不僅作為老人安養的服務提供,政策更應該建構大健康產業,促進產業化的發展,才是永續經營之道。針對我國目前的老人照顧現況,蔡執行長以「9064」描述:90%的老人需要居家式的照顧服務,6%的老人需要社區式的照顧,僅有4%的老人使用機構式的照顧。政策的推行成功與否,取決於能否將資源適當配置到目前的需求結構上。另一方面,長照政策也因政黨輪替,而由原先的長期保險制,轉向為稅收給付制,雖然孰優孰劣,學界仍爭論不斷,但財源穩定支應政策需求,才能使得民眾受惠。
「政治決策,才是最直接影響人民的生活。」演講最後,蔡執行長重申政治決定的重要性,期許政治系、公事所的學生們,未來在面臨決策時,能夠憑藉專業做出更正確的決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