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榮耀分享】賀:臺大新聞所學生赴北京傳媒大學發表論文 三人獲優秀論文獎


由左至右依序為邱圓庭、王怡蓁、新聞所副教授谷玲玲、楊鑫宇及胡鵬昊。他們由谷玲玲領隊,一同前往中國傳媒大學,參加中華新聞傳播學術研討會。(圖/王怡蓁提供)

文/黃楸晴

今(2016)年臺大新聞所共有王怡蓁、胡鵬昊、邱圓庭以及楊鑫宇四名同學,因論文通過審查,相偕到中國傳媒大學舉辦的「第八屆中華新聞傳播學術聯盟學術研討會」發表論文。胡鵬昊、邱圓庭以及楊鑫宇三人並獲優秀論文獎。帶隊的台大新聞所副教授谷玲玲表示,台大新聞所的表現和其他大學比起來,真的相當優異。

這場研討會於10月30日開始,共有9個論壇主題。四名同學分別參加「移動世代與社交網絡」、「媒體增權與文化變遷」及「廣播電視的當代實踐」等主題論壇。

王怡蓁的論文即針對反黑箱課綱微調運動,探討新媒體社運行動者的主體性,論文中並點出學生參加社運的困境。王怡蓁陸續與參加社運的學生們完成訪談後,便決定將這篇論文進一步發展成碩士論文。

胡鵬昊則針對近年興起的中國大陸真人秀節目,進行產製策略的研究。胡鵬昊在研究過程中曾與許多工作人員進行深度訪談,他的研究發現該類節目不時傳遞中國文化思想。「不做這些研究是沒辦法發現的,」胡鵬昊說。

今年剛升碩二的楊鑫宇,則是透過中共政治宣傳廣告進行符號學分析研究。該論文讓讀者認識到,不論是電視節目或是廣告的宣傳,背後都有一套邏輯,他希望這篇研究論文能夠幫助讀者反思宣傳本身,並有助於讀者對宣傳的驅魅。

這場研討會的熱門議題-大數據分析,則與邱圓庭投稿的論文相關。她分析前三名FB新聞粉絲頁-東森、蘋果跟Yahoo,研究瀏覽者對這三個粉絲頁的貼文有何不同的反應,研究資料則包括按讚、分享跟留言等巨量資料。

邱圓庭表示,雖然巨量資料分析這個概念很熱門,但是國內的相關研究並不多;反觀香港在這部分的發展已有一定基礎,新聞上也大量應用這項技巧,因此她非常期待台灣研究生,能發表相關的研究。

王怡蓁、胡鵬昊和楊鑫宇都是第一次參加學術研討會的發表,對此三人表示很高興自己的作品受到肯定,他們也期待和來自不同學校的研究生交流切磋。已經參加第三次研討會的邱圓庭,則興奮地說,她很期待每一次的發表,及來自各方高手的回饋及建議,總覺得自己可以在短時間內學得超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