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華中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 至臺大新聞所進行交流-2017.04.13

華中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與臺大新聞所進行短期會面交流。(攝/黃楸晴)

       今(3 / 27)日華中師範大學的新聞傳播學院副院長-彭濤,於早上11點左右至臺大新聞所,與所長林照真、林麗雲教授、謝吉隆副教授等人,進行為期約半小時的短期會面交流。交流內容除了討論近期熱門的資料新聞以外,也期許未來華中師範大學的新聞傳播學院,與臺大新聞所能有更實質的交流。   
                          

所長林照真(中)向副院長彭濤(右)展示臺大新聞所學生的資料新聞作品。(攝/黃楸晴)

      各老師在進入交流訪談之前,林照真先向彭濤展示臺大新聞所同學的資料新聞作品,其中包含公開資料平台的大數據分析,以及資訊視覺化兩部分。之後進入討論互動時,林麗雲則加強說明,臺大資料新聞課程或作品,現階段雖多屬於實驗性質,但臺大新聞所在做的事情卻是領先其他臺灣媒體。

 

由左至右依序為臺大新聞所教授林麗雲、副教授謝吉隆、所長林照真、華中師範大學傳播學院副院長彭濤。(攝/黃楸晴)

       彭濤表示,資料新聞是華中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目前非常注重的領域,因此在去(2016)年也和密蘇里大學積極合作,合辦有關大數據研究的工作坊,邀請大陸較著名的幾個公司來講課,並開放給所有學生免費參加。
       最後談到華中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與臺大新聞所的互動,彭濤則提出三個主要實質交流辦法。
       第一個為交換生制度,促進兩校學生的實質互動,第二個則是希望借助臺大新聞所在大數據分析方面的成熟研究,邀請臺大新聞所相關領域的教授,於每年6月下旬至7月上旬,至華中師範大學進行為期約兩個禮拜的授課。第三個則是邀請臺大新聞所各教授至華中師範大學新聞傳播學院進行學術交流。
       會面最後彭濤拿出贈與臺大新聞所的禮物,他強調裡面都是學生們自己親手做的,包含手繪校園地圖、USB、手繪筆記本等,彭濤帶來的精美禮物讓所長林照真自嘲不敢拿出回贈的禮物。最後全體以合照結束這次的短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