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院學生會】社科院服設計理念

麻花白、胸前的黛紫色翩翩飛舞。那是我們所熟知的社圖,化作今年社科院學生會的標誌。
將社圖的身姿描摹下來,綴上社會科學院的英文縮寫COSS的,是李晟民柔和的筆觸。順著他的筆尖,社會科學被懸掛在我們的胸前。

李晟民,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從小就喜歡畫畫,畫卡通、畫人像,也畫生活。若說生活是一幅畫,晟民從前沿著可以自己控制的規律,畫著輪廓清楚的線條。走著走著,畫紙翻開雪白的一面,畫筆開始乘載著他對於嘗試新事物的熱愛。

問起他為什麼願意為社科院設計logo,他笑說:「因為白羽平哭著求我。」
一生得這麼幾個摯友,或許就是生活中最明亮的色調,因緣際會是多麼色彩繽紛的註解。

晟民可以描繪出維妙維肖的人物畫像,也能夠畫出生動活潑的卡通人物。他之所以選擇以這幅社圖光景為題材,是透過實地訪查,細細體會社科院大樓的紋路而決定的。趁著暑假,和范旭承討論對logo的想像、希望它乘載的意義。數張草圖、不同方向,究竟要用什麼方法描繪這份想像,要如何代表社科院,在數次討論與親歷勘查後,一個溫柔的圖樣誕生了。

這份設計也和我們碰出璀璨的火花。仔細看,在COSS組成的社圖脈絡中,可以看見兩個對視的側臉。經由社科院的學生指出才發現的,這份意外的驚喜。晟民用溫柔的語調說著這有趣的插曲,正因為不是設計者當初的本意,才更添精彩。就像他和我們一樣,都在等待生命中為我們增添精彩的那個人。

【Logo設計理念】
1.以辜振甫圖書館為底圖,利用初步影像描圖的方式呈現出社圖的意向。
2.將視點放置在社圖的一隅,以透視法來觀之,可清楚見到一朵朵蕈菇,由左至中漸漸放大,由中致漸漸萎縮。從幼年、青年到壯年,中間兩朵相依的蕈菇象徵著成家立業,再由壯年逐漸步向老年,蕈菇漸漸萎彎、佝瘻,這一朵朵的蕈菇象徵著一個個人類生長的路程。
3.由Logo中蕈菇象徵為人進而衍伸出整個Logo的的意像,也就是一整個「社會」。由各式各樣的人逐步建構而成的,就是整個社會。
4.在社圖的左側,那面牆中藏有CoSS的字樣(也就是College of Social Sciences的縮寫)。更神奇的是,仔細一瞧,你會發現那CoSS的字樣其實是由兩個對望的臉所構成的,更有人從中看出第三個臉的端倪!我想這就是社會科學的奧妙吧!同一件事情用不同的角度去詮釋,就會得截然不同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