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社工系】社工系接待澳洲臥龍岡大學社工學程師生參訪團-2017.06.16

       澳洲臥龍岡大學Health and Society Comprises學院社工學程於2017年6月4-14日率約同2位老師、14位大學部、研究生團來訪社會工作學系。

社會工作學系與伊甸基金會合作接待,由伊甸負責前半段6月04-08日行程。
自6月09日(五)起由陳怡伃老師規劃整日之課程、工作坊,雙方探討並分享下列主題:International volunteering, Children and youth, Aboriginal community, LGBTQ , Refugees & Migration
兩系的師生有充實的討論與交流,收獲豐富。

 

陳怡伃老師並安排交流團至下列機構參訪:
◆One-Forty (社團法人台灣四十分之一移工教育文化協會)
一個創立於台灣,旨在關心培力東南亞移工(外勞)的非營利組織。
期待透過三大主軸計畫,翻轉移工自身的命運,重新開創人生的另一種可能。
1. One-Forty School 移工人生學校
第一個專為東南亞移工設計的線上線下學習社群。實地訪查移工的需求,提供各式實體/線上課程,讓移工了解自身權益、習得第二外語、學習商業知識與財務規劃及習得具體技能。
2. Open Sunday 東南亞星期天
建立台灣人與東南亞移工友善的交流場域,真正開啟雙方的對話,認識東南亞最真實的樣貌,也建立實質友善的台灣社會。 
3. Migrant Life Channel 移工故事頻道
一個記錄並傳播移工故事的創意媒體,藉由不同策展形式與傳播管道,將最完整真實的故事在社會中擴散,帶來認知、想法、行動上的改變。

◆芒草心Homeless Taiwan
芒草心是由一群服務街友的第一線人員組成,期待以更實務的角度協助無家者及貧困者。除了開始實際規畫執行無家者自立方案,如街友導覽 (街遊)、自立支援中心;也著手舉辦流浪生活體驗營、「呷飽未」社區共食餐桌,期望透過更多體驗與交流,進一步幫助外界了解貧困者的生活樣態;期待透過這些方案的推動,培力芒草心的服務對象,除了足以自立之外,更能進一步為自己發聲。

當天也為臥龍岡大學交流團安排由街友以「真人圖書館」方式現身說法,述說個人經歷及街頭生活現狀。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Southern Wan-Hwa Community
台灣社區實踐協會以結合學術資源與實務場域,運用多元的社會工作方法,與居民共同參與、平等對話,以敘事、反思、行動的實踐方式,培力社區,看見社區差異性;經營社工社群,創造扎根性的社區工作,成就社區理想為宗旨。
目前主要服務南萬華,並扎根在萬華區新安里。
在社區據點中提供兒少課後陪伴,以及家庭生活支持;此外,也團結社工與多元社群,並串連社區網絡以及組織在地居民,發展在地的社區合作經濟。期待能與人、與社群、與社區共創和共享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