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公共事務研究所】專題演講:Social mobility in the UK

2015.12.03
【公共事務研究所】專題演講:Social mobility in the UK

 

    公共事務研究所於2015年12月3日邀請從英國瑞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的Professor Giovanni Razzu,以英國的社會流動為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rofessor Razzu首先對於社會流動的定義與類別做了深入淺出的提點,並指出社會流動與貧窮、分配不均等社會問題有密切關聯。接著,他分享自己研究英國社會流動的成果,比較不同時期、不同因素(如家戶收入、父母教育水平、性別、族裔)對於社會流動的影響,最後以英國社會流動性較其他國家稍弱為結論。
    與會同學亦對台灣的現況憂心忡忡,在一個階級不斷再製、傳承的社會中,教育期許帶來平等、流動的目標似乎漸難達成。但演講的結尾處,Professor Razzu仍鼓勵大家,家庭背景的優劣並非唯一決定性因素,還是要不斷努力、精進自我。此次專題演講不僅可讓我們看到英國的社會現況,更讓我們能深刻反思,如何能促進社會流動、讓個人得以透過努力爬上更高的社會階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