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無邊界大學計畫】文資保存與城市願景-2016.05.17

2016.05.17
【無邊界大學計畫】文資保存與城市願景
無邊界大學舉辦「文資保存與城市願景」講座,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和文化局長謝佩霓來到現場,與文資團體成員、學生和市民對話。林洲民局長說:「我是文化人,都發局就是文化局。」謝佩霓說:「別再問我的立場是什麼,文化局的立場當然是保存文資。」雖然都支持文資保存,但他們也提出和文資團體不同的觀點。林洲民講得直白,批評某些文資保存的主張顯露出「小布爾喬亞」的調性,看不到窮苦市民的需求;謝佩霓講得委婉,說大家立場一樣,但作法不同。文資團體態度平和與兩位局長對話,不似某些公聽會場氣氛火爆。參與搶救嘉禾新村的郁良溎說,之前會那麼火爆,是因為政府都聽不進民間的聲音,市民沒有參與的機會,希望以後政府和民間能好好對話,一起合作。
這就是我們推動「實驗・北城」講座的目的。文資保存,就像其他造成衝突的都市議題一樣,涉及不同人群對城市願景有差異的想像。你的願景可能對我造成壓迫,我要保存的記憶可能造成你的負擔。無邊界大學計畫希望打破學院、政府、社會的藩籬,讓不同人群,跳脫本位主義,彼此之間,和政府之間,能夠進行對話,一起合作,讓城市的願景,符合我們對民主與正義的想像。我們會持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