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社工系】SW+X系列講座3—SW+環境:花蓮偏鄉社區工作的實踐

2016.05.16
【社工系】SW+X系列講座3—SW+環境:花蓮偏鄉社區工作的實踐

       

由社工系研學會主辦的第三場SW+X系列講座,於5月16日午間圓滿完成!這次我們邀請到本系系友—花蓮「五味屋」工作者董盈君回到系上,與同學分享她在社工系畢業後,到環境研究所就讀的所學所聞。帶給我們人權、公平正義的另一層理念,以及社工特別強調的「人在環境中」的自然環境觀點。當我們檢視來自環境的壓迫、食物浪費與飢餓議題或跨國生產鏈的童工處境時,有沒有其他生活方式的可能?有沒有機會在社會工作實務中結合自然環境與生態理念?
「五味屋」正是一種生活方式與社工實踐。「五味屋」位於花蓮縣的壽豐鄉豐山村,為2008年成立的社區公益二手商店。商店結合社區微型經濟、環保再利用與社區兒少照顧,讓村裡的青少年藉由販售各地送來的二手物品,「在生活中學習算數、進退應對、衡量價值、觀察別人的需求」甚至是「賺取自己的外出機會和自信」。「五味屋」不僅關心青少年的課業學習與職涯選擇,更提倡教育孩子需要一整個社區的共同努力。而包含講者董盈君在內的「五味屋」工作者所扮演的角色,正是串連整個社區資源與培力居民的媒介,與當地共同努力,讓社區變得不再只存在問題,而是一個人與自然共存的好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