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風險中心】環境倫理之父-羅斯頓大師講座-2016.06.08

2016.06.08
【風險中心】環境倫理之父-羅斯頓大師講座

文/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                                        鄭皓中

 

Rolston與兩位與談人周桂田主任、詹長權副院長

 

       世界知名環境倫理大師Rolston第三度訪臺,在本月八號於臺大社科院就當今人類所面臨的各類環境議題及其成因與可能解決方案發表演說。本場演說與談人為臺大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周桂田主任以及臺大公共衛生學院詹長權副院長。

One Health
       演說中Rolston提出「One Health」的概念,提醒聽眾舊有健康觀的狹隘性。所謂健康不應只是著重在人類身體面向上,而應縱觀生態、環境與人能否和諧發展。人類與環境、生態系之間的關係是無法分離的,唯有處在健康的環境中,才可能有健康的身體。
        然而,在人類交通日益便捷的今日,許多過去侷限在特定地理區位的疾病、物種如今快速且難以預期的快速擴散,並且造成對整體環境的危害。

對資本主義的批判
        Rolston指出在資本主義的生產方式下,人們因嚮往利潤的最大化而在求新、求快的同時壓低生產成本。因而也在食品安全的管控上顯得單薄,快速的食品生產與銷售使得我們應變疾病擴散風險的時間被大大縮減,而生產者投注在食品生產上成本的低落則使得食品品質受到犧牲。並且,在生產過程中所製造出的汙染物也不斷危害著人類與動植物共享的自然環境。因此,我們勢必得找出適宜的方法解決此項難題。

現場聽眾眾多且互動熱絡

Do No Harm
        而Rolston所提出的解決方案為一套規範性概念,那就是我們應要求大企業、財團、工廠主等資本家集體在生產的同時負起保護環境的責任,不對環境造成傷害,就像每位醫師行醫前都將宣示的Hippocratic Oath,象徵永遠不因自己作為而造成他者傷害的精神。

詹教授的臺灣經驗分享
       長期從事六輕汙染議題研究的與談人詹長權教授藉由六輕議題回應了Rolston提出的Do no harm訴求,指出環境議題的複雜在於我們高度需要政府出面干涉,但政府在面對環境問題時卻有著諸多程序與政治考量,往往難以有效而即時的做出回應。
Rolston則回應道,絕對的權力使人絕對腐化,唯有實際分權且在政府內建設環保相關部門才能解決這樣的矛盾。

Rolston對臺灣的期許
        散場前,Rolston不忘叮嚀我們應用更開闊的胸襟去關懷、照顧我們所面對的環境與人。而在這場演講結束後,是時候讓我們付諸實際行動,讓福爾摩沙繼續成為美麗之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