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榮耀分享】獎學金頒獎典禮-本院社工系胡惠慈同學代表所有受獎同學致詞

社工三胡惠慈同學獲頒本屆宗倬章獎學金,在頒獎典禮中,胡惠慈分享關於自己的故事,並感謝國中老師協助找到一筆可申請的助學金及所有設獎單位的無私,給了胡惠慈繼續就讀學習的希望。
●影片與詳細致詞內容如下●

校長、各位貴賓、師長以及各位同學,大家午安!
我是社會科學院社會工作學系三年級的胡惠慈。首先,非常感謝所有的設獎單位,給我們這個機會齊聚在今天的頒獎典禮上。在此,我代表「宗倬章獎學金」的得獎學生,也代表其他所有獎學金的獲獎同學,向所有設獎單位致上最深且最真誠的謝意。謝謝您們!為我們付出這麼多!讓我們在學習的這條路上不必如此顛簸!
在這裡,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些關於自己的故事。我是布農族原住民,我的故鄉在台東縣海端鄉。從小、我的父親為了打拼而來到北部,那時的我們家經濟狀況並不富裕。家中一共三個小孩,要讀書、要吃飯,所有的一切都得倚靠在工廠工作的父母兩人,過著不知何時會被斷電、斷水、斷瓦斯,或者是三餐用泡麵吐司溫飽的生活,雖然有些辛苦但是也充實。父母親總是教導我們,不論面對什麼樣的逆境都不能低頭,越辛苦越要笑著向前。因此,就算生活不盡完美,但是我們也不會放棄任何一點學習的機會。
但是,卻在我國中時、母親中年失業後一切卻彷彿走了調。身患氣喘的母親在中年失業後難以再次進入職場,家中的經濟頓時只能仰賴父親一人。面臨學業壓力、面對家中的經濟,以及那些因為我們家的經濟狀況而口出惡言的人們,漸漸的對於就學開始有些恐懼。同時,也無數次的去思考,是不是自己應該就這樣停下學習的的腳步,協助家裡擔起經濟的負擔。然而,就在那時,國中老師協助我找到了一筆可以申請的助學金,就像今天在場的所有設獎單位一樣,給了我們家一絲希望。我真的、真的非常感謝他們,是他們讓我能夠繼續走下去。今天,我能夠站在這個台上,就是因為有他們及各位的協助。
就這麼咬緊牙根走到今天,在臺大這個校園中,真的很感謝還能夠有您們的愛與關懷,讓我們走在學習的路上再也不孤單。除了臺大提供的生活學習助學金外,本學期真的很榮幸能夠申請到「宗倬章先生獎學金」,這份獎學金對我來說意義重大,一方面是減輕我需要工作協助家計的負擔,一方面也是讓我能夠有更多的機會去追隨自己想做的事情。現在的我已經大三,藉由這份獎學金,我能夠減少一份打工,這多出來的時間可以讓我做更多自己想做的事情,像是精進語文能力、學習更多與社工有關的內容,讓我也能如您們一樣,在未來能夠對這個社會付出滿滿的愛與關懷,讓那些如同我們一樣需要幫助的人,也能有人對他們伸出援手!
最後,我先藉這個場合,感謝我最親愛的家人,如果不是他們的愛與包容,可能就不會有今天的我。也謝謝辛苦的生輔組同仁,協助我們進行所有獎助學金的申請!接著,也向在座的師長及同學們致謝,謝謝您們的蒞臨、謝謝你們願意聆聽我的致詞!最後,真的由衷的感謝所有設獎單位的無私,提供給我們這麼多的機會!謝謝您們,是您們的付出成就了我們,讓我們得以在大學的生涯中盡情學習、盡情探索,不必因經濟的問題阻撓了學習的路。是您們的辛勞鼓勵了我們,讓我們得以勇敢向前邁進,不必再戰戰兢兢、不必每日為了生活汲汲營營,不必因為經濟問題而選擇放棄,讓我們有更多的機會可以挑戰以前很多不敢嘗試的!謝謝您們!同時,也期待未來的我們。希望未來的我們也能夠將這份溫情傳承下去,不論是以什麼樣的形式,讓那些曾經與我們同樣困擾的莘莘學子們,能夠像今天的我們一樣,都能夠笑著面對所有的挑戰。
謝謝大家!Uninang Mihumisang!(謝謝、祝福大家!)

 


社科院蘇院長與胡惠慈同學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