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榮耀分享】臺大新聞所同學榮獲「文化中國」微視頻比賽最佳紀錄片獎

   

新聞所胡鵬昊、李宗岳、余至婷與陳涵文等的同學作品《鑼生》,參加中國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2015年度「文化中國」微視頻徵集評選活動,榮獲最佳紀錄片。參選作品來自中、港、台、澳超過九百部作品,最終選出八部獲獎,而「鑼生」就是其中之一。
碩三胡鵬昊表示,《鑼生》是影像報導二的作品,一開始有許多主題的發想,其中「鑼」屬於傳統技藝,是隨時代末落而失傳的老技術之一,不僅拍攝的聲音、畫面都很有渲染力,人物也選擇有近三十年製鑼經驗的烏來銅鑼師傅吳宗霖。幾乎可以說是現今數一數二的大師,因此便以此作為影片拍攝的主題。
談到取名為「鑼生」的原因,胡鵬昊說明:「一方面是希望借由短短三分鐘的專題,讓大家瞭解「生成」鑼的過程,也借由這位鍾愛「鑼聲」的師父,將鑼與他近半輩子的「人生哲理」娓娓道來。」
影片在四個人分工合作之下,打敗了眾多好手,拿到了最佳紀錄片獎的肯定。其中胡鵬昊、李宗岳負責拍攝、余至婷擔任製片,陳涵文則負責提問,胡鵬昊亦幫忙後製。在團隊合作的默契下,順便將影片完整呈現出來。
胡鵬昊亦表達自己對於得獎的感受:「得獎的話真的蠻開心的!這是課程以外的收穫,也真心覺得影像課的開設非常有意義,希望未來在影像三的作品也能繼續投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