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人事動態】【新進教師】經濟系 廖珮如副教授

 

學歷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博士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經濟碩士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貿易學系MBA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學士

經歷
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副教授(2017.08~迄今)
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助研究員(2009.07~2017.07)

研究領域
人口變遷、經濟成長與發展、人口老化、總體經濟理論

 


自我介紹
    我2009年六月在美國取得博士學位後,旋即回國並在中央研究院經濟研究所擔任助研究員,2017年八月轉至國立台灣大學經濟學系擔任副教授。主要研究興趣為人口變遷對總體經濟之影響。剛畢業時,研究議題主要聚焦於生育率減少所產生的人口紅利對經濟發展的影響,以台灣1970-2004年為例,這段時間的經濟成長,約有三分之一可歸因於生育率下降導致的相關因素,例如人口紅利、人力資本累積、物質資本累積等等。近期我的研究議題著重於人口老化,特別探討人口老化對總體經濟的影響以及相關的人口政策。

畢業後能立即專職從事學術研究工作,專心研究探索自身有興趣的經濟議題,本是件幸運的事。然而,由於深感與學生互動是學術研究的重要環節之一,教學相長更能激發研究能量,因此轉任至國立台灣大學。希望在這匯集全國菁英的最高學府,能藉由與學生互相腦力激盪,產生更有實質意義的學術研究,期許自己對這個社會能有些許的貢獻和回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