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寫金瓜石的榮耀與困境 廖羿雯獲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首獎

 

       文/鄭宇茹

       臺大新聞所碩三學生廖羿雯的報導作品「黃金山城的榮耀與困境」,寫出金瓜石在昔日賴以維生的礦業落寞後,環境污染與發展觀光之間的衝突,並以該報導在9月17日榮獲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平面類首獎。

「黃金山城的榮耀與困境」是廖羿雯碩一的深度採訪寫作課堂報導作業,那時她看到社交軟體Instagram上,有許多人爬到金瓜石的廢菸道上打卡拍照,但因為該處汙染嚴重,會危害人體健康,後來新北市政府便用鐵絲網將入口封住,不讓遊客進入的事情引起了他的注意。而當時的指導教師劉力仁也十分支持她以此作為報導主題,還介紹金瓜石當地的民宿業者做為受訪者,讓她十分感謝。

對於廖羿雯來說,最困難的是要如何寫出新意。但她後來發現,以前的報導多著重在單一現象的介紹,較少人從歷史脈絡來看礦業所帶來的汙染,因此她便從這角度切入,也加入當地人的看法,試著讓報導帶出不同於以往的內容。

至於獲獎心得,廖羿雯表示得獎出乎意料,但當然很高興,也鼓勵學弟妹多多投稿參賽。此外,她也說:「在典禮現場也看到很多厲害的專業組關注著各種不同生態永續的議題,並深入地去用影片、多媒體去呈現,是很開心的。」

作品連結:黃金山城的榮耀與困境

▲新聞所碩三學生廖羿雯榮獲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學生組平面類首獎。(照片/廖羿雯提供)

▲雖然附近有設立警告標語,仍有遊客爬上廢煙道拍照。(照片/廖羿雯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