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用VR拍出台灣味 新聞所碩一學生奪獎

文/鄭宇茹      

臺大新聞所碩一的學生江玟、王茲筠、張庭瑋、陳其暐於日前參加由蘋果日報所舉辦的「拍出台灣味VR大賽」,並以360度環景影片作品「景美人權文化園區」榮獲評審特別影片獎,並獲獎金一萬元。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在白色恐怖時期是用來監禁、並審判政治受難者的場所,四位同學嘗試透過三分鐘左右的VR影片,讓觀眾利用現代科技,來重新回首台灣民主人權發展歷程。

而當初他們主要是希望利用VR帶觀眾去大眾較少、也較難去的地方,因此最後選定了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在拍攝過程中,他們遇到最大的挑戰便是如何克服360攝影機的擺設位置,以及如何盡量不讓腳架出現在畫面中。

負責影片後製的張庭瑋也特別為影片做了一段跑馬燈動畫,他本來很擔心畫面在360上呈現會被扭曲,效果卻意外地不錯。最後他共花了三天,來回不斷修改,才呈現出最終的版本。

江玟表示,由於四位同學都是第一次接觸影片製作,對於VR的特性也還在摸索,「景美人權文化園區」屬於實驗性質的影片,因此對於獲得評審特別影片獎感到十分驚訝。

《景美人權文化園區 回首台灣民主歷程》請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