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蘋果日報VR團隊受邀開課 教授360攝影在新聞報導的運用

文/莊蕙慈

▲王世銓在課堂上教導同學VR360的重要觀念與技術,希望透過實作讓同學快速學習、掌握要領。

       這學期新聞所開設「獨立媒體創作」課程,前半學期學習文字深度報導以外,後半學期特別邀請到蘋果日報的VR(虛擬實境)團隊成員,以九週的課程帶領學生學習如何以360相機拍攝、製作VR影像報導。
這次授課的兩位講師是蘋果日報美術暨數位視覺中心總監王世銓,以及數位視覺中心製作人薛映玫,兩人近年參與蘋果日報VR團隊,有豐富的經驗。VR360是一種全景攝影、檢視的方式,以攝影機捕捉360度空間的影像,後製後透過特定裝置、軟體重現畫面空間給觀看者。蘋果日報2015年與臉書簽約合作,由臉書提供資金讓蘋果每月推出360的影片放在臉書平台,累積了許多作品,運用技術上也更成熟。
跟一般攝影比起來,360攝影有特定的進入門檻。王世銓說,課程最先要打破同學對攝影先入為主的觀念,認識360攝影和手機、相機攝影的不同,要考量無法變焦情況下各角度拍出的畫面內容是否清楚、如何靠近事件的中心點拍攝、拍攝者如何融入現場等。課程規劃上除了釐清觀念、經驗分享,會多透過實作讓同學在嘗試、發現錯誤、修正的過程中學習。
除了技術的掌握外,如何把全景攝影概念與新聞報導的結合也是一個重點。王世銓提到,因為360攝影是交給觀眾一個場景,不能影響他選擇觀看的視角,事件的場域和拍攝位置是關鍵。也因此,選擇什麼樣的新聞主題很重要,並不是所有的新聞內容都需要用到360攝影,適合的內容才能跟技術達到相得益彰的效果。他舉出上個月蘋果日報推出的「前進洛興雅」專題,當中運用VR360,可以讓讀者探索不曾去過的空間場域,或者從特別的角度體驗事件,帶來更深刻的震撼。
所長林照真表示,目前已有許多國外媒體在VR360的攝影與呈現方面有很好的運用,也會是未來新聞報導的趨勢之一。新聞所今年六月曾舉辦VR工作坊,也添購器材,這次邀請蘋果團隊來進行更深入、持續性的課程,希望同學能夠在課程中累積自己的技術能力以及實作經驗,掌握更多元、豐富的採訪報導方式。
參與課程的新聞所碩一學生陳其暐說,暑假參加所上的紐約時報VR工作坊,也有了VR拍攝的第一個作品,期待在這堂課上能夠從蘋果的經驗中汲取更多實務上的技巧,用更多不一樣的角度與題材來說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