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風險中心】科學家與記者的第一支舞:彼此的期待與互動-2017.11.14

文/本中心科技媒體中心研究團隊     

受到科技部科技、傳播與社會學門的邀請,Hans Peter Peters教授於今年(2017年)11月訪臺展開一系列學術交流。Peters教授的首場演講在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風險中心)的邀約下,於11月14日在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舉行。此次演講以「科學家與記者的第一支舞:彼此的期待與互動(Scientists and Journalists: What they expect from each other and how they interact)」為題,分享科學家與媒體之間的溝通,以及兩者的互動如何形塑整體社會的風險感知。演講由風險中心周桂田主任擔任主持人,同時邀請籌備中的新興科技媒體中心計畫團隊共同主持人,臺大生醫倫理中心蔡甫昌主任及臺大新聞所林照真所長共襄盛會。
Peters教授在此次演講,透過四個主要的問題進行討論:一、科學家與媒體溝通的頻率與管道;二、科學家是否有針對記者的期待進行回應;三、記者是否有針對科學家的期待進行回應;四、在互動後,雙方又是如何評價彼此的互動及其影響。同時並指出在科學家與媒體之間的關係上「毋須絕望,但可以擔心」。現在有許多科學家開始重視且致力於媒體溝通,但仍存在缺乏足夠專業科學媒體記者的問題,這是記者與新聞媒體的危機。也是在資訊取得的管道越來越多元的情況下,必須面對的問題。(詳請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