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風險中心】環境X能源X社會=轉動臺灣 系列講座(2017.11.15、22、29)

文/黃翰榆 風險中心助理研究員

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以下簡稱本中心)致力於探討社會風險,包括氣候變遷及能源轉型等相關研究。本次,綜合年度出版專書,設計一系列書籍座談會,期盼除了學術研究、政策建議之外有更多與民眾接觸的機會。
2017年11月15日的首場講座《石化背後的「爭」象、真相》由本中心周桂田主任打頭陣,從風險、科技與民主觀點來探討石化業的擴充,不僅伴隨著駭人的碳排放量,也帶來了社會抗爭與衝突。
2017年11月22日的次場《從學術到實務-社會影響評估在台灣》則由本中心王鼎傑博士後研究員接棒,談及翻譯國際影響評估學會(International Association for Impact Assessment)所出版《社會影響評估:開發行為的社會影響評估與管理指引》一書中,對社會影響評估的原則、概念和實務的核心討論,與期許經濟發展、環境永續與社會公義三贏的願景。
2017年11月29日的第三場《你可以不要感恩,但一定要讚嘆的綠色知識》則由《一本書讀懂綠色成長》一書主編銘傳大學暨本中心研究員歐陽瑜教授,以輕鬆地方式講解綠色成長的概念,歐陽教授談及現下我們逐漸習慣的消費文化與模式都有可能在不知不覺中形成浪費(詳請參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