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李怡志:好的內容會自己找到觀眾

報導/羊敏丹

▲Yahoo!奇摩內容企畫總監李怡志表示,社群網絡的興起使得傳統媒體的運作結構改變,但優質的內容能夠吸引讀者,帶來效益,因此內容提供者的重要性更形顯著。(攝影/羊敏丹)

技術的發展促進媒體產業的轉變與改革,從早期的有線電視取代無線電視,網路威脅紙媒的存活市場,直至現今網路大幅翻轉了媒體的經營產製模式。對此,Yahoo!奇摩內容企畫總監李怡志表示,處在媒體被解構的當日,內容提供者的角色更顯重要,好的內容自然能吸引讀者,一個優異的頭部內容更是能匯聚大眾的熱烈迴響。

11月28日,李怡志到了新聞所的「影像報導一」課堂,與修課學生討論新媒體的未來發展趨勢。媒體業出身的他坦言,科技技術的發展,已經使得媒體與閱聽人、廣告主的連結逐漸削弱,唯獨剩下「內容提供」直接與媒體的經營密切相關。

他說,內容會找到讀者,而原創性高、影響廣泛及聲勢大的頭部內容更是能吸引龐大觀眾,甚至延燒成「現象」。他以新媒體「報導者」日前對於《廢墟裡的少年》專題的推播活動為例,表示報導者透過一系列的演講、說明會,將原本看似較少人關注的題材,逐漸擴大觀眾的關注程度。「這是台灣少數有在做現象的媒體。」李怡志肯定其用心。

他也提及,內容若能接觸到較為活躍的受眾,則擴散的速度與效益更將擴大。他觀察在社群軟體分享、推薦今年國片《大佛普拉斯》與《血觀音》的使用者,幾乎都是屬於在社交生活上較為活躍的受眾。他說,這些用戶的推薦、創勢效果很好,能夠引起周遭人際網絡的追隨,讓「觀眾也找到內容」。

他在演講尾聲也期許,無論是影片、文字,新聞所學生應該都要追求頭部內容的製作與提供。新聞所碩一學生吳建德也表示,新聞媒體將會逐漸朝著提供大量優質與多樣化內容的大型平台,匯集民眾,而新聞記者在平台中的角色也更形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