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愛奇藝台灣站總經理楊鳴:你無法抵擋的視頻浪潮

文/黃浩珉

本學期新聞所開設的「獨立媒體創作」以廣播與電視為主軸授課,4月17日的課堂,授課老師詹慶齡邀請了愛奇藝台灣站總經理楊鳴,與同學們分享影音視頻產業如何在新媒體的時代中迎接挑戰。

楊鳴2015年請辭TVBS總經理之後,在同年接下了愛奇藝的工作,他正式從待了將近三十年的傳統媒體產業,轉換跑道到科技新媒體。楊鳴說很多人會認為愛奇藝是媒體,但他跟同學強調,愛奇藝是以科技創新驅動的娛樂公司,所以是以科技為核心的科技公司。他還說,目前世界前五大的公司都是科技公司,對於傳統產業有很大的衝擊。大數據和人工智慧是目前的趨勢,而更往後看還有區塊鏈的運用,不過現階段仍在摸索當中。

從資策會做的調查來看,愛奇藝是OTT產業中,臺灣民眾認知度最高的公司,而在中國大陸,愛奇藝則是從2016年後奠定為最大的影視網站,並已在今年3月29日於美國掛牌上市。

楊鳴認為愛奇藝能有這樣的成績,原因之一在於愛奇藝相信自製,認為內容為王,因為版權費是十分昂貴的,若有好的內容,就能產生好的價值。在娛樂方面,當前中國大陸的製作成本是越來越高,正在複製韓劇成功的模式,以韓劇為例,十年前一集韓劇的價格,成本跟臺灣差不多在兩百萬台幣,但像現在韓劇鬼怪的製作費,卻已經是一集160萬美金。十年來,韓國投入的內容與資金已與十年前不可相比,中國大陸也是如此。

楊鳴接著分享,影音視頻有兩個最核心的價值:用戶體驗以及個人化推薦。前者像是一鍵登入的功能,讓用戶覺得成為會員或購買VIP不會很麻煩。後者則是一進入網頁,系統就能知道用戶想要觀看的內容,而這個技術跟AI的運用有很大的關聯,也因著愛奇藝是百度旗下的影音網站,所以有百度搜索的龐大資料庫,能夠藉由數據的運算,客製化每一個用戶所看到的首頁。

演講尾聲,有同學提問中國大陸以及臺灣平台的差別,楊鳴表示兩個內容平台是分開的,中國大陸會受到法規政策的影響,像是現在有限韓令,所以看不到韓劇,但臺灣平台則是有非常多的韓劇。他接著表示,愛奇藝不做新聞、不談政治,是純粹的娛樂公司,從一開始,愛奇藝就把自己的位置定位為中國的迪士尼。
 

圖:愛奇藝台灣站總經理楊鳴(左三)、授課教師詹慶齡(右三),與修課同學合照。(照片/黃浩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