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所有消息

【活動報導】【新聞所】多媒體中心成立採訪中心,與新聞所整合創造綜效

新改版的臺大新聞E論壇網頁,整體視覺呈現給讀者的是簡潔、舒服的閱讀體驗。(圖/林照真提供,文/黃楸晴)

       臺大新聞E論壇經過半年多的籌備,於今(2017)年推出全新的網頁(ntuereporting.com.tw)。臺大新聞所所長林照真表示,臺大新聞E論壇以獨立媒體的姿態出現,並非靜態的學生作品展示,所有報導也將接受全台灣讀者檢驗。
       林照真強調,臺大新聞E論壇雖從臺大新聞所出發,卻非侷限於臺大新聞所,反而非常願意開放給所有喜歡新聞的臺大學生參與。未來臺大新聞所也會陸續開設課程,期許來自不同知識背景的大學生、研究生一同合作,使臺大新聞E論壇能夠出現更多元豐富、更深層的報導。
       臺大新聞E論壇的報導來自兩個部分,一是來自課堂與新聞有關的作業,由授課老師推薦優秀作品後刊登;另一個則是來自募款經費,提供同學必要的出差經費,以鼓勵同學走入社會進行創作。林照真舉例,這學期她個人負責開設的獨立媒體創作課程,主要課程在於訓練同學認識運動新 聞報導,該課程於是以今年五月由臺大主辦的全大運為報導對象,臺大新聞E論壇將會成為全大運的主要報導媒體。
       林照真認為同學們能夠學到平面攝影、電視攝影、文字寫作等媒體基本要素,並且瞭解網路媒體的即時特性,練習在短時間內上稿、下標,臺大新聞E論壇也將因此成為臺大學生的媒體實驗平台。
       臺大新聞所開設的資料新聞課程、電視、寫作等課程,只要有好的作品,都可能放在臺大新聞E論壇上。
       另外,林照真表示,臺大新聞E論壇更重要的是鼓勵同學進行更深入的報導。例如,今年寒假有十幾個同學組成三個團隊,分別出差到台灣各地,為的就是製作更深入的專題採訪報導,採訪經費則是由臺大新聞所募款支付。為了讓作品更好,還有農學院、政治系學生參與,等於說明臺大新聞E論壇開放全校學生參與的成立精神。
       林照真表示,臺大新聞所還會繼續努力,讓同學可以有更多的作品發表,、防認識新聞工作的性質,並確定自己在新聞上的興趣。如此一來,臺大新聞所若能為臺灣社會培訓更多的好記者,也是非常令人興奮的事。
       細看臺大新聞E論壇網頁的右上方,可以看到該論壇主要強調三個重點,分別是「資料新聞」、「深度報導」與「照片故事」等三種欄目。
       第一個重點欄目「資料新聞」,林照真解釋此概念來自開放資料的分析,而臺大新聞所上下學期都有類似的課程,因此「資料新聞」欄目的報導內容包含課堂上同學的資料新聞作品。「深度報導」則是新聞所學生平時撰寫的報導類型,內容包括新聞所學生的深度報導作品之外,也有為臺大校訊製作的專題報導。
       而由臺大新聞所聘請的許村旭老師帶領的試驗攝影課,則在上學期偕同學生前往田野採訪、攝影,故有非常多的照片故事,都一一收錄在「照片故事」欄目中。每個照片故事的作品大約有十張照片。林照真強調未來將會陸續擴張上述欄目的內容,並且試圖發展其他欄目。她期許臺大新聞E論壇在數位時代的洪流中,能夠與其他獨立媒體互相學習,大家一起成長。
       臺大新聞E論壇成立半年後,希望未來能繼續前進,成為能夠在社會上真正獨立的媒體,當中更涉及新聞、資訊等事務,絕對不是簡單的事。談到臺大新聞E論壇背後的智囊團,林照真指出,臺大新聞所畢業的陳燕珩和蔣珮伊、臺大資工所畢業的陳姿君三人,平時各有自己的工作,仍會關注臺大新聞E論壇的運作,她們三人將提供數位新聞媒體更多建設性的意見,一同思考新獨立媒體的運作模式。
       臺大新聞E論壇此次歷經數月的網頁改版,幕後功臣則有林巧懿老師、臺大資工系二年級的潘廣霖、以及臺大新聞所的梁喆棣。林巧懿主要負責網頁、LOGO的美術設計,潘廣霖則是自行摸索並改寫免費網站,製作出更精緻、更人性化的臺大新聞E論壇網頁版面。梁喆棣則著重在網頁細節,並與林巧懿、潘廣霖做雙向溝通。
       林巧懿表示,林照真非常尊重專業,在視覺改版部份給出很大的空間,梁喆棣則是在每個環節細心謹慎地提出重要的建議,而潘廣霖花了很多心力支援前台視覺的實現,三人合作無間。梁喆棣則認為臺大新聞E論壇作為傳遞資訊的平台之外,也應顧及讀者的使用經驗,因此林巧懿特別著重細節,例如文字大小、粗細、間距等,都是為了給讀者更好的閱讀體驗。而臺大新聞E論壇能夠跳脫免費網頁的版型限制,梁喆棣認為是潘廣霖花費大量的時間與精力,才有自由度如此高的網站成果。

林巧懿擁有美術、設計背景,主要負責臺大新聞E論壇的整體網頁設計。(圖/林巧懿提供,文/黃楸晴)

臺大新聞所梁喆棣著重臺大新聞e論壇的每個細節,並適時給予建議。(圖/梁喆棣提供,文/黃楸晴)

臺大資工系潘廣霖在免費網頁上,進行專業的電腦程式加工,大大提升網站的功能。(圖/潘廣霖提供,文/黃楸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