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ical Works in Humanities Program
   
 
     
 
 
 
 
學程資料庫
 
☆ 中國
☆ 東亞
☆ 印度、伊斯蘭及中亞
☆ 歐美

 

 

 
 
 
學程資料庫 | 歐美 | 綜合

.

綜合 古代 中古 近代 專史 研究書目
美國 英國 愛爾蘭 澳洲 埃及 非洲

 

連結綜合
 

  資料庫名稱 建立機構 內容與使用方式 限制
Internet History Sourcebooks Project Fordham University 由 Paul Halsall 所主編的一個網站,收集了歷史上的各種文本的連結,並分成幾個子資料庫網站。  
Athena 日內瓦大學 該網站除收藏數量頗豐的重要法國、瑞士作家的文學作品外,尚有科學及藝術的相關文本。此外更提供了超過萬筆的書籍連結,提供讀者更進一步地了解相關文獻及內容。  
Alex Catalogue of Electronic Texts Infomations,Inc 收集了大約 14000 個英美文學和西方哲學的文獻,可供搜尋,並附上文本的連結,包含了一些拉丁文的作品。  
西洋史研究文獻資料庫 Gale 本網站提供西洋史研究之相關文本,收有各類歷史學研究之文本資料庫,政治史、兒童史、宗教史、等專史研究之文本資料。 同時亦有電子書等資料。 須付費
Political Science Resources/Political Theory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包含了許多西方政治思想經典的文本,以及許多其他的資料庫的連結,例如 Humanities Text Initiative 和 Marxist Internet Archive 等。  
World Public Library World Public Library 該網頁提供可搜尋超過75000筆線上電子書的搜尋引擎,並有19個重要經典典籍的資料庫連結,來提供讀者作進一步的搜尋與閱讀。  
The Internet Sacred Text Archive John Bruno Hare 本網頁收集了全世界各地的宗教信仰、神話傳說、民間傳說故事以及其他神秘不可解的故事並翻譯成英文加以介紹。本網頁的內容仍在持續增加中。  
Digital Library Production Service(University of Michigan)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本網頁提供了313筆各種領域的經典文獻資料庫的連結,但絕大部分需要該校認證才能登入使用。 大部分的資料庫需要網路認證
Bibliomania: Free Online Literature and Study Guides Bibliomania 免費的線上文學資料庫,包含超過2000項經典小說、戲劇、詩歌、短篇故事及相關的書摘、簡介。  
The History Guide: Resources for Historians Steven Kreis 提供各個研究歷史相關的網站連結,分為原始文獻(15筆)、美國史(7筆)、西方文明(30筆)以及教學資源(8筆)四項。  
The Avalon Project Yale University 包含了法律、歷史、外交文獻,如法案、特許狀、重要書籍等。分為18世紀前文件、18世紀文件、19世紀文件、20世紀文件及21世紀文件,共四類。  
The Digital Librarian: History Margaret Vail Anderson 為提供圖書館員搜尋線上各類相關資料及文獻的專業資料庫目錄網站,共分為84個子類別。各個子類別下收錄了相關領域龐大的線上文本資訊,並持續更新中。  
EuroDocs: Online Sources for European History Brigham Young University 歐洲歷史線上資料庫目錄網站。除了以時間斷代分成「史前、古代歐洲」、「中古、文藝復興歐洲」、「歐洲做為跨國區域」三類外,更以歐洲國別各自列出與該國歷史有關的網路連結。  
Historical Text Archive Don Mabry 本資料庫建立於1990年,是網路上最早的歷史文本資料庫之一,收錄相當重要的文章、論文、書籍、歷史照片等。該資料庫主要分為三大類:文章(687篇)、書籍(70本)、相關連結(7434個)。  
Hanover Historical Texts Project Hanover College 本資料庫為漢諾威大學歷史系所為了學生及課堂上的需求而架設的。其中收藏的原始文獻,以歐美為主,共分為「歐洲」、「美國」、「美國之外的美洲」、「非洲」、「中東」、「印度及南亞」、「東亞」七類及與漢諾威有關的論文和文件。  
Project Bartleby Columbia University 「Bartleby」是提供給學生、研究者們關於文學、參考文獻及詩歌韻文的資料庫網站。「參考文獻」共有37項重要文獻、專門辭典、百科全書;「詩歌韻文」共有55項文學大家作品及知名大學編纂選集;「小說」有85位重要作家的知名作品;「非小說類」則提供73項重要學者的作品及各類論文、經典選集等等。  
The Project Gutenberg Collection Project Gutenberg 「Project Gutenberg」是首先提供線上電子書閱覽的網站,它憑著眾多自願者的免費付出而成。目前網站收錄超過25000本的古今書籍、超過100000筆的文件可供下載閱覽。  
Humanities Text Initiative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本網頁雖以人文學科為主題,但仍包含數學、醫學等等非人文學科的資料庫網站。該網頁共分為40個子主題,分別收錄了與該主題相關的全文圖像文本並提供搜尋功能。  
Philosophy Texts from Past Masters Rutgers 思想家的文本,如柏拉圖、盧梭、柏克、彌爾等人。  
The Online Books Pages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可以依作者、標題、主題等來搜尋電子書  
哥倫比亞大學數位圖書館線上資料庫 Columbia University 有許多的數位化資料,也可以連結到 Gutenberg-e 的文本  
1911 edition encyclopedia LoveToKnow Corp. Inc. 1911 年版大英百科全書  
UMDL Texts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這個資料庫收集了許多文本資料庫的連結,所收集的資料庫包含文學、歷史、科技等方面。 如果有獲得授權可以看到更多
Access the Great Books Access Foundation 這個資料庫按時代排列出人類歷史上的經典之作,並附上文本的連結。  
EFTS (Electronic Full-Text Sources) University of Chicago 芝加哥大學的電子全文資料連結。包含了各類的資料庫,這個網頁有做很多種類的分類以供檢索。  
Digital General Collection the University of Michigan 密西根大學圖書館 28378 本書的掃描檔  
モリソン文庫他・善本洋書 東洋文庫 由時任中華民國顧問的G. E. Morrison(1862-1920)的藏書中挑選與中國無關的善本外文書籍並加以掃描而成的電子資料庫。  
コメニウス文庫 筑波大學 明治42年由東京教育大學梅根悟教授所捐贈之藏書。與捷克教育學者Comenius, Johann Amos, 1592-1670有關的236筆資料中提供了80冊的全文圖像資料庫。  
シュタイン・コレクション 筑波大學 知名德國哲學家Ludwig Stein (1859-1930)及其子Arthur Stein的舊藏書,共3055冊。本資料庫提供其中貴重書籍136冊的全文圖像。  
The Burt Franklin Collection donated by Mitsui Group Companies 一橋大學 重新謄寫古典文獻聞名的Burt Franklin(1903-1972) 的個人收藏彙集。共18200冊,分為三大類:圖書7200冊、手冊9000筆、原稿600筆。圖書以英法經濟、社會思想為核心;手冊主要為法國大革命前後的法令宣傳手冊;原稿為研究中世紀封建諸侯的重要文獻。  
福田文庫貴重書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大阪市立大學學術綜合情報中心 為東京商科大學(現在的一橋大學)的福田德三教授(1874-1930)的珍貴藏書。為大阪市立大學最為誇耀的貴重資料,內容包含政治學、經濟學、歷史學、法學、哲學、宗教學等各方面的書籍,其中不乏現今跡近絕版的珍本書籍。約共450冊的西洋書籍。  
ゾンバルト文庫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大阪市立大學學術綜合情報中心 為20世紀最為重要的經濟學者之一Werner Sombart博士所收集的從17~20世紀關於經濟學及社會主義的珍藏書籍,約4800冊的全文圖像資料庫。  
外像データベース 日本文化研究中心 從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所藏西文書籍中抽出的照片、插畫等的圖像、書籍資料。共56663筆。 須申請使用帳號
Early Manuscripts at Oxford University Oxford University 本資料庫列出牛津大學各學院所收藏的各類早期文本,除了該文本的詳細介紹外,更提供文本完整內容的全彩圖像。  
TURNING THE PAGES 大英圖書館 本網頁提供了十八部館藏重要典籍的全文圖像及全文內容。  
THE CLASSICS PAGE Ad Fontes Academy 該網站除本身資料庫提供歐洲歷史上拉丁文名家的拉丁文原文文章外,相關連結更收錄其他重要的拉丁文文本網站、各類經典作品的研究網站及其他與拉丁文文本研究有關的資源連結。  
The Oxford Text Archive Oxford University 本資料庫為牛津大學所保存有關文學及語言學上的經典作品的線上資料庫,共有2531筆資料可供下載閱覽。(但有某部分是被限制閱覽的)。 需要特別的解碼程式方可閱讀
Montclair Electronic text archive Montclair State University 本網站收錄資料為三大類:希臘、拉丁文類收藏希臘羅馬時代知名文學、哲學大家的作品;英文類作品包含century dictionary、DjVu Editions、Bailey's Dictionary、 Spectator(18世紀的期刊)及 Mark Twain;法文文本(Huysmans)。尚有進一步的相關閱讀以及圖示莎士比亞、其他收藏品連結網址。 大部分資料需要安裝DjVu程式才能閱讀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網頁最佳解析度:1280*1024
本系地址:106319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4705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2010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