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ical Works in Humanities Program
   
 
     
 
 
 
 
學程資料庫
 
☆ 中國
☆ 東亞
☆ 印度、伊斯蘭及中亞
☆ 歐美

 

 

 
 
 
學程資料庫 | 中國 | 綜合

 

綜合 上古-秦漢 中古 近現代
臺灣 專史 研究書目 單書

 

連結綜合

  資料庫名稱 建立機構 內容與使用方式 限制
中研院漢籍電子文獻 中央研究院 包含經史子集的漢籍全文資料庫,以及臺灣文獻叢刊、清代經世文編、中華民國史事日誌、正統道藏等典籍,是一個可供搜尋的資料庫 部分資料庫需要授權
故宮善本古籍資料庫 故宮博物院 故宮所藏善本古籍,除了承繼自清宮舊藏之外,也包括楊守敬於晚清在日本蒐購的觀海堂藏書,以及民國七十四年由教育部撥交本院保管的北平圖書館善本古籍,和一部份近年接受外界捐贈及陸續收購者。本資料庫包含影像和後設資料(Metadata),採「部」-「冊」-「圖」的連結架構,尤其是各冊以細目連結影像檔,俾使使用者能依不同需求,得以快速獲得所需資料。  
故宮寒泉古典文獻全文檢索資料庫 故宮博物院 包含十三經、先秦諸子、全唐詩、宋元學案、明儒學案、四庫總目、朱子語類以及資治通鑑等典籍的資料庫,可供檢索。  
國學網 國學網 收集了經史子集各類的書籍全文  
中國古代典籍 中國國家圖書館 包含史書、經書、諸子、文學等類的典籍  
中國國家圖書館數字圖書館 中國國家圖書館    
螭耶居古籍藏書 華東師範大學研究生院 這是一個典型的、由網路個人愛好者創立的、文獻資源下載網站,用傳統的經、史、子集對文獻進行了分類,比較合理。且網路比較穩定,使用也很方便。  
北京大學數字圖書館古文獻資源庫 北京大學 收羅了北京大學圖書館館藏善本古籍、普通古籍、輿圖、金石拓片等多種古文獻資源,目前內容包括書目記錄和一部分文獻圖像,將來還要增加文本式的全文資訊,使之具備全文檢索的功能  
傅斯年圖書館珍藏圖籍全文影像資料庫 中研院史語所 整合已數位元化之善本圖籍影像與書目資料庫,線上閱覽原文影像。 需授權
傅斯年圖書館善本古籍檢索系統 中研院史語所 包括善本古籍檢索系統、人名權威檢索系統、傅斯年圖書館善本圖籍書目資料庫三部份。 限制在本館館內使用
中國古籍基本庫 愛如生 《中國基本古籍庫》是由中華文化所流傳的十餘萬種古籍當中,精選上自先秦下至民國的一萬餘種歷代典籍,除了提供重新輸入校對的全文內容,另外也收錄了該典籍的一至兩個重要版本的原文圖像,總計全文約二十億字,圖像約二千萬頁。 需要授權,也需另外下載軟體
國家寶典 北京國學時代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古往今來的經史子集類的作品文獻 要購買軟體
典海 愛如生 收集從先秦到民國歷代典籍,包括經史子集、佛典、道藏、金石、譜牒、小說等。 可免費閱讀部分古籍的全文或影像,付費會員可閱讀全部古籍。
搜神 愛如生 是典海的全文搜尋 所得之全文須為付費會員方可閱覽
古籍圖書庫 數字方舟 有春秋類、地理類、詔令奏議類等各類的文獻,十分龐大 要安裝軟體
古籍文獻資訊網 國家圖書館 國家圖書館製作包括古籍影像檢索系統、明人文集資料庫以及金石拓片資料庫等資料。  
上海圖書館古籍善本全文資料庫 上海圖書館 一共收錄了 20 本書共 19794 頁。包含了讀史方輿紀要、廣韻、九章算經、孫子、文心雕龍等 要註冊後才能使用,可免費註冊
中華古籍全文資料 北京網同紀念網路技術有限公司 包含大學、老子、孟子、孝經、了凡四訓等古籍  
數位經典 數位經典 包括四書集注、世說新語、周易、老子、莊子等典籍的全文以及各類詩詞散文。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畫 Donald Sturgeon 這個資料庫包含了諸子百家的電子全文,有中英對照。  
中國經典(英文版) China News Digest 包含先秦諸子、詩、散文、小說等的英文翻譯。  
新語絲電子文庫 新語絲 包含諸子百家、古典詩詞、古典小說、古典散文,以及現代文學  
漢達文庫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中國古籍研究中心 收錄甲骨文、金文、竹簡帛書、先秦兩漢、魏晉南北朝等文獻及類書,中研院可使用前三者。 (限中研院內使用,院外可向該站申請試用,只支援IE)
中華文化網 國立中山大學 包括諸子百家、歷史傳記、文學藝術、古詩詞曲、科學技藝、古今散文、小說等  
四庫全書(Web版) 迪志文化出版有限公司 文淵閣四庫全書線上版。線上10人版。無需安裝任何軟體,直接連結使用。使用完畢請確實點選畫面右上方「登出」,以免佔用使用人數上限。 請以IE進行連結,並且需要授權,可用臺大ip
文淵閣四庫全書電子版 中國國家圖書館   要安裝軟體
四部叢刊電子版 中國國家圖書館   要安裝軟體
World eBook Library中文傳統經典著作電子書 World eBook Library 包括論語、爾雅等的中國文學作品  
雲南・東南アジアに関する漢籍史料 名古屋大學東洋史學研究室 跟中國東南相關的史料,從史記等正史到政書類書中跟中國東南相關的史料  
網路展書讀 元智大學 包含古典小說、詩詞等。  
高等學校中英文圖書數字化國際合作計劃 浙江大學 可以做全文檢索搜尋  
國家文化資料庫 文建會 全國的文化資料,並提供檢索。包含:老照片、美術、音樂、戲劇、舞蹈、漫畫、文學、建築、電影、古地圖、器物、報紙、漢詩、古文書、新聞十五大類。  
內閣大庫檔案 中研院史語所 本所內閣大庫檔案原為清宮「內閣大庫檔案」一部份,內含各色文書約三十一萬件,包括詔令、題奏、移會、賀表、三法司案卷、實錄稿本、各種黃冊、簿冊、內閣各廳房處與修書各館之檔案,以及試題、試卷等,是研究明清政治制度、社會、經濟、軍事、法律的珍貴史料。 需授權
明清檔案工作室 中研院史語所 收錄明清二朝檔案資料,包括詔令、題奏、移會、賀表、三法司案卷、實錄稿本、各種黃冊、簿冊等。  
故宮東吳數位古今圖書集成 故宮博物院和東吳大學 全書共一萬卷,目錄四十卷。本資料庫的搜尋可分為簡易與進階搜尋兩種。  
古今圖書集成全文電子版 東華大學 可供全文檢索、分類檢索  
永樂大典 吉林市教育資訊網電子圖書館 此永樂大典是由不同版本的單卷所組成,計有海鹽張氏本、天津徐氏本、江安傅氏本、葉恭綽藏本、19546 月蘇聯送還本、康乃爾大學藏本、列寧格勒大學東方學系圖書館藏本、英國牛津大學圖書館藏本、來比錫大學圖書館藏本、臺灣中央圖書館藏本、北京圖書館藏本、美國國會圖書館藏本...等。與傅斯年圖書館所藏諸本比較,亦有缺卷等情況。可使用 Ctrl+F 檢索。 限用IE
二十五史全文閱讀檢索系統網路版 南開大學 現在實現的功能有全文閱讀和全文檢索  
十三經注疏 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 這是日本京都大學人文科學研究所所典藏的十三經注疏的影像檔。  
漢籍善本全文影像資料庫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 包括原「東方文化學院」藏書、大木文庫、倉石文庫等,總數量有十萬本,且其中包含相當多的孤本、善本。 分為 AB 兩類, B 類約 366 類只有部分機構能全文瀏覽
中国史簡易リンク   收入大量中國史相關網站,並分成古代、中世、近世、近現代、中國史總合、中國古典文學、歷史地圖(地理)、地方志(史)、電子資料庫、歷史系檢索link集與翻譯工具等幾大類。  
貴重図書全文画像データ―漢籍 小樽商科大學 以經史子集作為分類,收錄《論語古注集笺》、《日本國志》、《荀子集解》、《楚辭集注》等,共 15 部館藏貴重書籍的 PDF 檔。  
東洋文庫所藏「岩崎文庫善本データベース」 東洋文庫 從岩崎文庫 ( 1917年三菱合資會社的岩崎久彌氏 ) 善本中挑選出日本奈良 - 平安朝時期 ( 約中國的唐代 ) 的古漢籍抄本加以電子化而成的資料庫。  
東洋文庫所藏「モリソンパンフレット」 東洋文庫 由時任中華民國顧問的 G. E. Morrison (1862-1920)的藏書中挑選與中國有關的小冊子並加以掃描而成的電子資料庫。 持續建構中
関野貞收集中國碑拓碣本資料アーカイブ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 時代從南北朝跨越到明,共 22 筆拓碣本圖像。  
東方文化學院旧蔵写真資料データベース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 本資料庫特別針對東方文化學院東京研究所舊藏的玻璃乾版照片收藏來進行整理,照片包含珍藏典籍及文物的翻拍圖像。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網頁最佳解析度:1280*1024
  本系地址:106319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4705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2010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