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ical Works in Humanities Program
   
 
     
 
 
 
 
學程資料庫
 
☆ 中國
☆ 東亞
☆ 印度、伊斯蘭及中亞
☆ 歐美

 

 

 
 
 
學程資料庫 | 東亞 | 日本-專書

 

日本-綜合 日本-古代及中世
( 1603 年江戶幕府設立前)
日本-近代以後
( 1603 年江戶德川幕府設立後)
日本-專書 日本-專史 韓國 越南

 

連結日本-專書

  資料庫名稱 建立機構 內容與使用方式 限制
奧羽日記 山形大學 奧羽日記是水戶藩士-丸山可澄-奉水戶藩藩主德川光圀之命前往日本東北地方進行調查的筆記,也是《水戶黃門漫遊記》的依據資料。  
文字反 筑波大學    
新古今和歌集 筑波大學    
越前丹生郡南條郡海岸圖面 福井大學 描繪越前國海岸的珍貴圖冊,創作時代不明,但反映了江戶時代中期的該地海岸及聚落的詳細狀況。  
若狭小濱城之圖 福井大學 為日本國內知名「水城」 -- 若狹小濱城的平面圖。本圖作成年代為寬永 12 年 ( 約西元 1636 年 ) 。  
餅菓子即席増補手製集 福井大學 為文化 10 年 ( 西元 1813 年 ) 刊行的糕餅點心食譜。作者為江戶時代以《東海道中膝栗毛》聞名的滑稽小說作家 -- 十返舎一九。  
東海道風景圖會 前編 福井大學 本書為日本東海道的旅行雜記,但其中的插圖是由江戶時代浮世繪大家--歌川広重所繪,而顯得異常珍貴。  
海陸道中画譜 全 福井大學 元治元年(西元 1864 年),橋本貞秀(橋本玉蘭斎)描繪他從大阪到荻之間,瀨戶內海的風景圖畫。  
解体正図 靜岡大學 依據下野國壬生藩藩醫齋藤玄昌、石崎正達等人於天保 11 年(西元 1840 年)所舉行的解剖手術,請高倉東湖描繪的水彩圖畫,共 8 頁。  
「地獄物語」の世界―江戸時代の法と刑罰 名古屋大學 《地獄物語》的作者--世古恪太郎,曾因為江戶時代知名的安政大獄餘波的「青山之獄」、「淺草之獄」而鋃鐺入獄。本書即為作者於獄中的見聞雜記並點綴從獄友得知的奇人異事。  
国宝--今昔物語集 京都大學 《今昔物語集》為日本平安時代末期的民間故事集,主要分為三大類:天竺、震旦、本朝。京都大學所藏之《今昔物語集》為鈴鹿家所捐獻,是目前所知最老的版本,其他諸傳本也多依循鈴鹿本,故鈴鹿本是位於祖本的地位。  
浄土寺縁起 神戶大學 淨土寺為僧—重源所建立的寺廟,並在其寺廟周圍開發成東大寺的莊園。本《淨土寺緣起》即在描述從応安 5 年(1372)至慶長年(1614)之間的沿革。本書作為考察重源及淨土寺的基本史料,其內容也揭露很多其它史料中看不到的資訊,做為鐮倉時代初期兵庫縣的史料而言,是相當珍貴的資料。  
東大寺執金剛神縁起 上巻・下巻 奈良教育大學 以創立東大寺的良弁僧正的傳記為中心,並收錄良弁的念持仏及法華堂執金剛神像的相關傳說。原書三卷撰寫於室町時代,本抄本可能成書於江戶後期或是明治初期,三卷的中卷遺失,現存上下兩卷。  
松落葉集 廣島大學 本書是現今廣島縣山縣郡加計町加計之地的加計家第 15 代祖 5—佐佐木八右衛門,於晚年的明和年間(1764-1772)自行編輯出版的。其內容是各文人吟詠加計町週邊名勝古蹟的詩歌俳句為主,配以古蹟的圖畫。廣島狂歌師芥川貞佐的序文及蕉門十哲之一的弟子廣島多賀奄一世的跋文,更使本書異常珍貴。  
厳島緣起 廣島大學 廣島縣宮島町厳島神社所傳成的緣起《いつく嶋》。卷軸一卷的殘缺本,從筆跡及其他狀況判斷可能為近世出期的抄本。  
鈴鹿本大和物語 愛媛大學 《大和物語》為日本文學史上重要的物語集之一,主要的傳本為二条家系統,本書為少見的鈴鹿本,可能與天理圖書館所藏的「御巫本」有密切關係。成書年代可能為江戶中期以後。  
世界人物図巻 九州大學 江戶時代初期製作的眾多世界民族圖譜之中的一卷。卷頭開始是三艘外國船 ( 阿蘭陀船 2 艘、唐船 1 艘 ) ,接著描繪 40 國的人物,基本上每一國都是男女各一人,並於圖旁寫有與該國有關的簡短說明文。  
蒙古襲来絵詞 九州大學 《蒙古襲來繪詞》是鐮倉時代肥後國御家人 — 竹崎季長所做,描述文永、弘安之役的經過。《蒙古襲來繪詞》的原本現藏於宮內廳,而九州大學圖書館所藏之版本 ( 九大本 ) 為肥後國阿蘇神社的臨摹本。而九大本是與樂翁本為同一系統,樂翁本是於寬政年間 (1789-1800) 松平定信下令臨摹之版本,所以九大本的成書年代相當地早。  
「古今和歌集遠鏡」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九州大學 《古今集遠鏡》為本居宣長於寬政九年 (1797) 撰寫刊行。本書為本居宣長將日本古典文學《古今和歌集》翻譯為當代的白話文並加以註釋之書。而九州大學圖書館所藏版本與本居宣長同書的手寫稿「清書本」相比較後,發現筆跡極為相似,故此本可能為本居宣長另一親筆手寫稿版本  
江戸初期刊無跋無刊記整版本源氏物語データベース 九州大學 寬永正保年間(1640~1648)的版本。  
九州大学所蔵「萬水一露抄」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九州大學 為九州大學所藏之另一的《源氏物語》古書版本,成書於承應元年(1652)。  
九州大学所蔵古活字版源氏物語(無刊記)データベース 九州大學 日本元和年間(1615-1624)的版本。為久邇宮的舊藏書籍,依據目錄及印刷樣式來看,應該與元和九年富杜哥鑑刊行之版本屬於同一類,但內容卻又忠於慶長年間(1596-1616)的嵯峨本,成書年代可能早於元和九年。  
かげろふの日記解環・板本「蜻蛉日記」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九州大學 《蜻蛉日記》為平安時代中期、藤原倫寧嫁與藤原兼家的女兒所撰寫的假名日記,因為與兼家育有一子藤原道綱,故以「道綱母」為通稱。該書為日本文學上重要的女性文學著作。本書為文政元年(1818)之版本,本資料庫並附上坂徵著、天明五年(1786)出版的「かげろふの日記解環」一書。  
九州大学所蔵枕草子データベース 九州大學 《枕草子》為平安時代女性作家清少納言的散文集,內容主要是對日常生活的觀察及隨想,為日本文學史上重要的著作之一。本資料庫收錄了《十三行古活字版枕草子》及《慶安二年版清少納言枕草子》兩種版本,並提供版本間的檢索對照功能。  
萩野文庫本「大鏡」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九州大學 《大鏡》為平安時代撰寫的歷史物語集,其重要程度不僅使它於文學史上占有一席之地,甚至列為日本教科書內容。但荻野文庫的《大鏡》版本是以內容與通行版本有所出入而聞名。本資料庫除了《大鏡》外,尚附有同一人抄寫的另一本歷史物語《水鏡》及古活字版的《榮花物語》。  
細井貞雄書入「宇津保物語」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九州大學 《宇津保物語》為日本平安時代中期成立的長篇物語集。全 20 卷,內容承繼了《竹取物語》中的「傳奇」性格,為日本最古老的長篇物語之一,其內容及寫作影響了日後《源氏物語》的創作。本資料庫收錄了三種版本的《宇津保物語》。  
九州大学所蔵「清少納言枕双紙抄」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九州大學 本書為《枕草子》的註釋書之一。但由於同時代北村季吟的另一本註釋書《枕草子春曙抄》的盛行,而使得加藤盤齋的《清少納言枕双紙》傳本甚少,但本書於枕草子註釋史上的地位卻不容忽視。  
長恨歌絵卷 大阪大谷大學 寬文延寶年間(1661-1681)的作品,內容為中國詩人白居易的《長恨歌》。本繪卷是將原抄本繪卷化的產物,和一般繪卷製作方式不盡相同,對於理解當代繪卷製作上有很大的幫助。  
吾妻鏡 國文學研究資料館 《吾妻鏡》為日本的一部編年體史書,全書 52 卷,記載了鎌倉幕府 1180-1266 年間的歷史。本資料庫提供全文檢索功能。  
絵入り源氏 國文學研究資料館 本資料庫是源氏物語繪本版本,於日本承應三年(1655)出版,並提供全文檢索。  
古事類苑検索試験システム 國文學研究資料館 《古事類苑》為明治時代( 1879年開始編纂)所編纂的百科全書,各條目的資料皆參考明治時代以前的文章典籍。本資料庫為試驗版本,只提供 30 個類別中「天部」的全文檢索功能。 試驗版
平安人物志データベース 日本文化研究中心 《平安人物志》記錄了近代京都一地文化人的介紹。該書約隔 10 年會改訂一次,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收錄了全部共九個版本,提供其全文圖像及內容文字。  
平安人物志短冊帖データベース 日本文化研究中心 為《平安人物志》中人物所寫詩歌的短冊集,共 947 件。  
都年中行事画帖 日本文化研究中心 描寫京都祭典、風俗的畫帖,除畫帖之外,更附上相關祭典的詳細解說。  
於竹大日如来縁起絵巻 日本文化研究中心 《於竹大日如来縁起絵巻》是羽黑山修驗道根本道場羽黑山荒澤寺正善院所傳成的三卷繪卷,述說同院所祭祀的竹大日堂的由來。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網頁最佳解析度:1280*1024
本系地址:106319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 1 號文學院 2 樓 • 電話:886-2-3366-4700∼4705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2010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