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館位在一號館與女五宿舍之間,包含植物標本館、烤房、日治時期庭園、臺北濕地植物區、蕨園及一棟臺大早期的玻璃溫室。

植物標本館創立於1929年。成立以來即不斷在臺灣及其鄰近地區—如東南亞、太平洋島嶼等地進行植物調查與採集,為目前研究臺灣與東南亞植物資源的重要機構。本館也經常與國外約150個相關機構互相交流與交換標本,館藏標本十分豐富多樣,數量達二十八萬份以上,除包含植物學上最珍貴的模式標本一千二百餘份,此外,更具特色的是擁有1950年以前採集且具高研究價值的歷史珍藏標本六萬餘份。

我們一植都在這裡

臺大葛萊美行動111-我們一植都在這裡,在植物標本館大門前方廊道,以生長在臺大校園內的植物為材料融入繪畫藝術創作的壁畫,及利用手抄紙的創作藝品,在生命科學館及農化館的電梯內進行衛星展,引導大家對於植物更深一層的認識與感受,希望能讓參訪者達到精神放鬆與藝術療癒之效果。

標本館大門前方廊道的校園植物壁畫展示,作者為呂昀樺設計師。
標本館大門前方廊道的校園植物壁畫展示,作者為呂昀樺設計師。






麵包樹

麵包樹的花是單性花,雄花與雌花分別著生在雄花序與雌花序的花序軸上,雌雄花序長在同一株植株上。很多的小雄花花藥開裂後,花粉散出,透過風媒,將花粉帶到小雌花的柱頭上,若小雌花授粉成功,小雌花的子房會膨大,發育成瘦果,子房內的胚珠發育成種子,花被筒也會因授粉成功而發育變大,成熟後變成橙紅色,也就是果肉的部分,未授粉的小雌花,花被筒發育形成的果肉則為淡綠色,麵包果的聚花果就是由有授粉成功及没有授粉成功的小雌花共同發育而成。



包埋標本製作與應用

古代生物被樹脂包裹後,形成琥珀化石,因樹脂能隔絕空氣及水氣,所以包裹在其中的生物不易腐敗得以長期保存。植物包埋標本即是一種使用高透明環氧樹脂材料,將乾燥後的植物標本包埋,具不易被破壞,及可長期保存的優點。

杜鵑花
枝條及藤果
茶花-花
林投-聚花果
肯氏南洋杉
毯果、種子
琉球松-枝條
麵包樹
赤腹松鼠吃過的麵包果
麵包樹-種子
白千層
枝條與果實
無患子
核果及種子
青楓-翅果
林麻黃
枝條、果實、種子
麵包樹
雄花序
麵包樹
雌花序
麵包樹
瘦果
麵包樹
麵包果橫切面



<室內展廳> 週一至週日10:00~12:00、13:00~16:00;週二及國定假日休館
<館外庭園> (1)臺北濕地植物區及日治時期庭園(全天開放)(2)蕨類植物區(預約開放)
聯絡電話:(02)3366-2463 分機 12
網站連結:homepage.ntu.edu.tw/~ntutai/
臉書連結:zh-tw.facebook.com/TAIHerbarium
影片連結:www.youtube.com/watch?v=A3oRtQQWzLo
本館位置:Google地圖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