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大美術館籌備處成立於2017年由藝術史研究所推動設立,2021年正式加入臺大博物館群。多年以來,藝術史研究所已於校內策畫多次極具學術前瞻價值的藝術類展覽,深獲好評。目前已有具重要學術參考價值、由師生、校友、私人藏家、海外知名學者及基金會捐與贊助陶瓷文物、標本、書籍、手稿、圖版、幻燈片及複製畫等。未來擬以古代藝術品、標本、檔案資料為主要典藏方向,再拓展至現當代藝術品。


臺大藝術史研究所 幻燈片教學

臺大美術館本次借展的幻燈機為柯達型號KODAK Ektagraphic 570AF,是美國柯達公司製造的一型附帶小型投影螢幕幻燈機,可以切換鏡頭投影在螢幕上,附有錄音卡帶與麥克風音訊設備,可以同時播放音樂或導覽內容,是當時最為先進的幻燈機之一。

幻燈機是藝術史研究所早期教學圖像的主要器材,在教學空間裡,師生圍繞在大桌子周圍,透過幻燈機投影在螢幕上,大家聚精會神地睜大眼睛,一張張膠片上的圖像呈現在眼前,視覺、聽覺與大腦同時全部開啟,幻燈機是這場藝術知識傳授享宴裡的靈魂角色。

藝術史研究所的教學中,往往同時使用兩台幻燈機,方便各種圖像的對照與比較,相對單台幻燈機的線性排列,兩台幻燈機的交叉比較與敘事安排更為豐富,使得知識的論述可以變得更為多元與相互映對。也因為兩台幻燈機所需的幻燈片數量倍增,圖像的資訊也大幅增加,在老師的講解與討論中,學生得到更多更紮實的知識。

幻燈片來源包括了老師與學生到世界各地研究旅行所拍攝回來的珍貴幻燈片,往往留存一份在藝術史研究所的幻燈片檔案中,也有從其他博物館、畫廊、美術館收集購買回來的幻燈片,經年累月,成為藝術史教學研究的重要資源。

光桌或燈箱是整理安排幻燈片時重要的器材,如同一張畫布一樣,講者將幻燈片在燈箱上展開,一張張散落的幻燈片,重新排列組合,構思、排演與舖陳圖像的節奏順序,將放進片盤當中,透過幻燈機投影在螢幕上,組織成動人故事。




開放時間:尚未有實體展館
聯絡電話:(02)3366-4220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