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of Life Science

成立要旨 - 宗旨摘要 - 長短程規劃 - 服務次數統計 - 規劃圖表 - 致謝


 成立要旨

建構生科院 三樓空間 為本院『科技共同空間』(Technology Commons, 簡稱 TechComm) 之核心,建立公用的『核心平台』(Core Platforms),提供各種尖端科技服務平台。每一平台不只設備有關鍵儀器,對該平台主題的上中下游實驗,也有全面性的諮詢服務。TechComm 將協助本院各系所及研究室培養第一線研究人才,享有方便、快速、新穎、可靠的檢測分析方法,期能大幅驅動本院在現代生物學之卓越教學與研究產出。TechComm 規劃在未來五年內,第一階段完成基礎骨架建構,然後在第二階段擴大深度及廣度,並且規劃新穎的尖端科技平台 (長短程規劃)。


 宗旨摘要

(1) 創設生科院『科技共同空間 TechComm』為研究技術核心。

(2) 建立並維護五個生命科學之『核心平台』TC1~TC5 及服務流程

(3) 提供方便、快速、新穎、可靠的檢測與分析,及全面性的技術諮詢

(4) 籌劃相關課程、研習會,以培養研究人才,為本院研發實力打底。

(5) 同時提升本院教學研究兩方面之優質產出。

(技術、整合)

(需求、新穎)

(服務、諮詢)

(教學、人才)

(傑出期刊、專利技轉)


 長短程規劃

(1) TechComm 預定在成立一年內 (2007~2008) 完成上面『宗旨摘要』揭示之基本目標,是為『第一階段 Phase 1』。第一階段任務主要是以碩士級的人力建立 TechComm 的基本骨架,推廣五個生物科技平台完成建制,滿足本院多數師生之基本需求。 期望以『服務平台』概念推展『流程』的全面性諮詢,取代傳統『儀器中心』之單點服務。

(2) 第一階段應可順利完成,則『第二階段 Phase 2』將分成兩方面的發展:(Ph 2-1) 首先要把第一階段的五個平台優質化:在廣度上增加新的服務項目,在深度上徹底把服務內容做得更好、更快、更精確。其次 (Ph 2-2) 將規劃新的平台,引入最新穎而迫切需要的尖端平台,或者建構獨有之特色平台。第二階段應該在三年內 (2008~2011) 完成。

(3) 第二階段必須大量引入博士級人才,才能有效探索並建立尖端科技,還要建制實際流程,以便成為服務項目。這除了招聘擁有技術的博士後人員之外,本院教師 (尤其是新進的助理教授) 若願意在新技術上投注心力,則鼓勵加入平台,由生科院或 TechComm 主導該尖端技術的建立,以及貴重儀器的購置。

(4) 第二階段還有一個在服務對象上的改進,若營運量許可,將逐步推廣院外 (2008~2009)、校外服務 (2009~),把優質的研究技術推廣出去,並建立臺大生科院的卓越學術聲譽。

(5) 預期成果:在第一階段後,因為各種平台促進了研究成果的優質化,預期兩年後生科院所產出的論文,在 Impact factor (IF) 上將有相當的成長。例如,一篇本來可以投在 IF < 3 期刊的優良論文,若佐以完整的生物影像資料,或多做了蛋白質體學方面的佐證,則該論文可能投到 IF > 3 的 傑出期刊。而在推廣第二階段時,若能進一步建立世界級的尖端技術,把這些技術 推廣給有潛力的研究者,配合獨特或重要的研究主題,就有可能獲刊 卓越期刊

將上述規劃圖表

 

 


 誌 謝

感謝本校 研究發展處 的大力支持


使用者對 TechComm 的誌謝方式


最新消息

成立要旨

規劃細則

組織架構

空間規劃

使用流程

收費方式

News

Goal

Guidelines

Organization

Space

How to use

How to pay

2012/10/29

TechCo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