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llege of Life Science

 

 TC000

國立臺灣大學生命科學院科技共同空間管理委員會設置及作業要點

95 年 12 月 19 日本院 95 學年度第 1 次科技共同空間 (TechComm) 使用討論會修正通過

95 年 12 月 28 日本院 95 學年度第 1 學期第 3 次院務會議修正通過

101 年 5 月 8 日科技共同空間第 118 次例行會議修訂

       到 簡要版


壹、管理委員會組成及任務

一、生命科學院成立『科技共同空間』(Technology Commons, 簡稱 TechComm),以建立公用『核心平台』(Core Platforms) 提供各種尖端科技服務,協助本院各系所及研究室進行方便、快速、新穎、可靠的檢測分析,期以大幅驅動本院在現代生物學之教學與研究兩方面的優質產出。

二、TechComm 管理委員會 (以下簡稱委員會) 由本院各系所單位主管或其指定人員組成,並由院長或其指定人員擔任主任。委員會之議事結果,以『共識決』求得全體委員之一致同意。

三、委員會決定 TechComm 空間的整體規劃、各核心平台之建立與服務,推薦並通過各平台主持人,並評估各核心平台之服務成效。

貳、核心平台建立

四、TechComm 的服務以『核心平台』為單位,平台之種類與項目,由委員會議決之,以下兩項判定標準為原則:(a) 是否為本院研究工作之共同需要,或者 (b) 是否為新穎之尖端科技。每年檢討需要與成效,以更新或增減服務項目。

五、核心平台是一系列技術之操作流程 (例如蛋白質體之分離、二維電泳分析、膠內水解、質譜分析、序列及身分檢定),使用者必須密切注意其自身樣本之處理以及研究目的,無法由操作員完全代勞。

六、每個核心平台必須有配套課程,使用人經由修習該課程而取得使用資格,在平台協助人員的諮商下,自行操作平台獲取結果,並與協助人員進行結果之解讀,以及探索下一步研究之可能性。

七、每項核心平台得設『主持人』一人,負責建立該平台,聘任協助人員 (博士後研究員或助理),規劃平台之服務。各平台主持人由委員會推薦,並徵得該教師之同意後正式接任。

八、由各平台之工作能量、難易度及服務品質等,推算協助人員之層級與人數,由主持人提出申請,並由委員會依照平台需求 (與前一年成效) 議決之。

九、有些平台因空間或需求等特殊因素,可能不方便設立在 TechComm,經委員會之審查與同意,得設置於 TechComm 以外的空間。

參、服務成果評鑑

十、核心平台之服務成效評鑑,依照下列各項指標判定 (兩高兩低):使用人次 (高)、內外使用比例 (低)、平台故障率 (低)、整體滿意度 (高) 四項。前三項由日常之使用登記表計算得之,整體滿意度則由使用者之評鑑表統計。『內外使用比例』的計算方式為:主持人自己的案例數目為內、非主持人的案例為外,兩者之比例 (內:外) 越低,表示對外服務偏高。

十一、因各平台服務容量與難易度不同,故須事先與各平台主持人議定服務成效判定標準,分成 A (非常滿意)~B (滿意)~C (普通)~D (不滿意)~E (非常不滿意) 五等第,並得轉換成五分評量 (A = 5; E = 1),以方便計量。委員會得每年調整判定標準一次,上述四項指標之分配百分比也預先議定,每年由委員會調整一次。

十二、各平台必須誠實記錄上述各服務資料,每半年結算一次,並在每年年底向委員會報告年度服務成果,委員會則依照服務資料及判定標準,對各項指標進行評鑑。委員會每年得召開『使用者會議』一次,以便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可與主持人年度報告一併舉行。

十三、服務評鑑之總平均不足 2 者,立刻終止該平台,並由委員會判定為永久停止服務,或更換平台主持人。總平均不足 3 者,委員會指派人員與該主持人研擬改善方案,以確實改進服務品質,若次年仍在 3 以下,則終止服務。對服務優良者 (> 4),得以考慮增加服務人員、經費,或更新平台儀器。滿意度大於 4.5 者,將在網頁公佈為『優良平台』並予特別介紹。

十四、核心平台所支援之論文發表亦為極重要參考,但因發表論文耗費時日,難以歸類為何年何月之貢獻,因此不列入上述例行評量範圍,而是整合所有論文結集表列,獨立作為更重要的評鑑參考。

十五、若委員中有自兼平台主持人者,則在評鑑所負責平台時,應當迴避。

肆、平台協助人員

十六、各平台得依其需要聘任協助人員,分成博士後研究員與研究助理兩級。

十七、協助人員由該平台主持人自行延攬培訓,並負責督導平台之服務技術,然而出勤、行政與服務等相關業務,則由 TechComm 統籌管理。

十八、博士後研究員必須與平台主持人進行研究合作,此項研究必須與該平台之技能密切相關,除可延續博士後訓練外,也可增進平台相關的科學技能。博士後研究員之工作時間分配,原則上平分於服務及研究。

十九、除平台技術服務外,協助人員必須協助主持人開設相關課程或工作坊,並預留諮商時間,輔導使用者之實驗規劃、操作、問題解決與結果評估。

二十、若所服務對象發表相關論文,平台主持人或協助人員基本上並不列入共同作者。然若有特殊貢獻者,得應邀成為共同作者。

伍、使用者付費

二十一、所有平台在『使用者付費』之原則下,開放給本院所有師生員工使用,專任教師以外之使用者,必須由本院專任教師簽署核可,並由該專任教師付費,付費方式另訂之。計價方式由主持人提出,經委員會同意後實施。

二十二、第一年試運轉時,只對本院開放,第二年後將視運作狀況對全校開放。各層次使用者之收費標準不同,由委員會另行議定。

二十三、使用者必須在所發表之論文,以誌謝方式記錄核心平台之貢獻,致謝對象為:Technology Commons, College of Life Science, National Taiwan University

陸、其他事項

二十四、建立專用 TechComm 網頁,有效管控各核心平台,並方便所有使用者獲取相關資訊。所有申請、使用、評鑑流程,將全面表格化,也將上網供使用者參考。因此,必須聘任協助人員一至兩名,協助行政、管理、網頁、聯繫等事項,以推動所有平台之順暢運作。

二十五、若 TechComm 核心平台運作順利,將以此網頁為基礎,逐步把全院的公共儀器、核心實驗室、特色研究平台、特殊生物材料等已有資源,以虛擬的方式連結起來,成為一個更龐大的研究資源網路,讓所有資源均可在本院取得。

二十六、TechComm 同時亦管理前生技中心所設立之兩間學生實驗室 (BCT lab),除作為原課程之上課地點外,各平台也將利用暑期開設各種相關課程或工作坊。

二十七、考量研究之國際化,TechComm 將與本院之國際交流接軌,同時分攤部份國際化任務,例如:本院國際交流中心主任之進駐、國外訪問學者使用空間、國際交流工作坊之運作。

二十八、TechComm 平台服務以學術研究為目的,非經產學合作計畫,不得將服務成果轉為營利用途。

 


最新消息

成立要旨

規劃細則

組織架構

空間規劃

使用流程

收費方式

News

Goal

Guidelines

Organization

Space

How to use

How to pay

2012/06/04

TechCom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