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ical Works in Humanities Program
   
 
     
 
 
 
 
學程資料庫
 
☆ 中國
☆ 東亞
☆ 印度、伊斯蘭及中亞
☆ 歐美

 

 

 
 
 
學程資料庫 | 中國 | 近現代

.

綜合 上古-秦漢 中古 近現代
臺灣 專史 研究書目 單書

 

連結近現代

  資料庫名稱 建立機構 內容與使用方式 限制
容安小館   唐代以後到明代的雜史、筆記小說、話本小說等  
國史館數位典藏資料庫查詢系統 國史館 整合國史館數位典藏計畫5個全宗檔案之目錄資料庫及影像圖檔資料庫,此5 個全宗檔案為:「國民政府檔案」、「蔣中正總統文物」、「資源委員會檔案」、「臺灣省政府地政處檔案」、「蔣經國總統文物」等。可以檢索也可以瀏覽。  
上海圖書館民國圖書庫 上海圖書館 包含1911年到1949年為止在中國所出版的中文圖書,例如中國哲學史、中國文化史、漢代學術史略等。  
近代漢語文獻數據庫 關西大學 可以檢索書目或全文 要登錄
清代宮中檔奏摺及軍機處檔奏摺 故宮博物院 本院所藏宮中檔奏摺有十五萬餘件,軍機處檔摺件有十九萬餘件。前者包含康熙至宣統朝的漢文、滿文及滿漢合璧摺, 付費使用
近史所檔案館 中研院近史所 包含近代外交經濟重要檔案、戰後台灣經濟重要檔案、實業部經濟部商業司檔案、台灣總督府專賣局檔案等 要申請使用
中國國家檔案文獻庫 超星數字圖書館 明清史檔案文獻和民國史檔案文獻  
雙紅堂文庫全文影像資料庫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 雙紅堂文庫囊括了長澤規矩也先生原本收藏的中國明清時代戲曲小說類550部(約3000冊)。其中戲曲類有380部、小說類有172部。其中多數為長澤先生多年來收集的孤本與貴重書。  
大阪市立大學大學院文學研究科都市文化研究センター數位資料庫 大阪市立大學 上田貞治郎(1860-1944)攝影資料庫、中國都市史文獻資料庫、上海地圖資料庫、上海攝影調查資料庫等  
中国清代民国公私文書コレクション 京都大學 本資料庫收納了京都大學法學部舊日本法史研究室所藏中國公私文書中,散件文書共 295 件的圖像資料。內容主要為 (A) 典賣關係文書 (B) 租佃關係文書 (C) 所有權確認的官給文書 (D) 關於稅契稅糧的官給文書 (E) 環繞借錢、遺囑、解決紛爭的私文書 (F) 各種官僚制內文書、官給文書。地域集中於太湖週邊地區。  
清朝建築図様デジタルアーカイヴ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 清朝的建築設計圖資料庫,共53幅卷軸圖像;尚有北京市及郊外、清西陵、清東陵的分佈圖。  
山本讃七郎写真ガラス乾板データベース 東京大學東洋文化研究所 本資料庫是明治時代曾於東京及中國北京經營攝影館的山本讚七郎所拍攝的玻璃乾版的照片圖像資料庫。  
王敬祥関係文書 神戶大學 為清末民初時期,與神戶華僑王敬祥有關的一系列文書。當中重要的有南京臨時政府寄達給王敬祥的公文;孫文、黃興、陳其美以及華僑聯合會、福州商務總會的相關文書;王敬祥關於當代局勢的論文。對於了解中華民國建國前後,日本華僑的思想、活動來說,是相當貴重的資料。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網頁最佳解析度:1280*1024
本系地址:106319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4705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2010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