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assical Works in Humanities Program
   
 
     
 
 
 
 
學程資料庫
 
☆ 中國
☆ 東亞
☆ 印度、伊斯蘭及中亞
☆ 歐美

 

 

 
 
 
學程資料庫 | 東亞 | 日本-綜合

.

日本-綜合 日本-古代及中世
(1603年江戶幕府設立前)
日本-近代以後
(1603年江戶德川幕府設立後)
日本-專書 日本-專史 韓國 越南

 

連結日本-綜合

  資料庫名稱 建立機構 內容與使用方式 限制
青空文庫 青空文庫 日本近代文學家、思想家、史學家如芥川龍之介、夏目漱石、森鷗外、宮澤賢治、太宰治、福澤諭吉、西田幾多郎、內藤湖南、作品可於此網站瀏覽(部分作品仍在製作中,建議用html格式閱讀)。  
古地図コレクション 京都大學 收納了以「坤輿萬國全圖」為首共69幅與日本相關的古地圖。  
九州大学附属図書館貴重史料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九州大學 保存了以「大和物語」、「伊勢物語」為首共14部日本史上重要的古本典籍的圖像資料。  
狩野文庫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東北大學 資料庫是以明治時期著名思想家狩野亨吉藏書所構成的狩野文庫為基礎,從微捲化的線裝本裡挑選出古地圖約900筆,繪本、繪卷約280筆(合計約16700幅圖像)並加以收錄、建構而成的。  
漱石文庫目録データベース 東北大學 〈漱石文庫目錄資料庫〉是將東北大學所藏「漱石文庫」中的書目及畫像加以資料庫化的成果。其中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夏目漱石藏書目錄資料庫,約共3000冊的漱石藏書書目可供檢索查閱;另一部分是夏目漱石的「手稿資料」及「片段資料」,約共700項3500筆的圖像資料可供閱覽。  
北方資料高精細画像電子展示 北海道大學 以北方資料室的史料為基礎,收錄北海道及其以北庫頁島、千島、阿拉斯加、西伯利亞等地相關的古地圖。  
江戸後期史学関係総合データベース(菅文庫) 茨城大學 包含幕府末期水戶藩史學家菅政友的大部分藏書。其中漢籍約500部、2000冊;日本文書約3500部、8000冊。特徵除了菅政友專長的史學外,更收錄了國學、文學、儒學、地誌、法制、經濟,甚至物理學、醫學方面的書籍。(提供檢索與全文閱覽功能)  
筑波大學電子化資料庫 筑波大學 筑波大學附屬圖書館所藏的貴重書籍的全文圖像資料,現共有8295冊可供查閱。除一部分以特殊收藏為分類要項外,其餘書籍的全文圖像可直接由該校OPAC(藏書目錄系統)或是領域類別來進行檢索點閱。 由於檔案格式之緣故,可能需要另行安裝閱覽程式。
筑波大学古地図 筑波大學 收錄364筆各式各樣的古地圖,不僅提供高解析度的圖像,更可任意擴大、縮小、迴轉、移動,讓使用者能更仔細閱覽地圖內容。  
東京大学史料編纂所データベース 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 東京大學史料編纂所可追溯自1793年的和學講談所,後於1869年成為史料編輯國史校正局。1949年更承續之前的修史事業成為史料編纂所,負責日本國內歷史學史料的彙整及編纂。本資料庫即該所研究成果的電子化檢索目錄,除了提供日本國內的史料、相關研究書目檢索外,更提供了一部分的全文檢索。 持續建構更新中
東洋文庫所藏「画像・動画データベース」 東洋文庫 為東洋文庫內所珍藏的畫像掃描後電子圖像化的資料庫,共23類。其中包含梅原考古資料(東亞區域)的相關圖像。  
乙竹文庫 筑波大學 由東京文理科大學教授乙竹岩造(1875-1953)的舊藏書共1457筆所構成。  
文化遺産オンライン 日本文部科學省文化廳 整合日本國內各地博物館、美術館的資訊,將現存文化遺產的資料及圖像做一彙整,並提供該收藏文物之圖像、解說及收藏館址。  
戦前期アジア諸国写真コレクション 一橋大學 陸軍經理學校為了研究需要,於昭和初期到第二次大戰期間,亞洲及太平洋各地的風俗、風景、民族、產業等3075照片收藏彙集。尚有1289張散裝照片。  
新潟大学附属図書館 貴重資料データベース 新潟大學 為該校的貴重資料資料庫,收錄有「堀家文書」、「東家文書」、「中野家文書」、「佐野文庫」、「森田文庫」、「京屋文書」、「神皇正統記」等貴重資料,並提供檢索及部分圖像查閱功能。  
<名大システム>古典籍内容記述的データベース 名古屋大學 將日本所存古書的書誌及概要內容做一整理,並彙整成為該檢索資料庫,幫助使用者在查閱相關書籍時,能夠了解關於此書的詳細內容,並且能加以應用。  
京都大学図書館貴重資料画像 京都大學 收錄京都大學所藏的貴重資料全文圖像,並提供檢索功能。內涵四十餘種的收藏,包含近代教育掛圖、維新資料檢索、古代圖繪,外國語抄本、繪捲物及奈良繪本等重要的古籍。  
西洋古版アジア地図 大阪大學 收錄了西方於1570年到1870年間約三百年間所刊行的與東亞、東北亞有關古地圖,約共100筆。  
森文庫近畿関係カラー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大阪市立大學學術綜合情報中心 森文庫為民間藏書家--森繁夫(1882-1950)小竹園舊藏書的大部分。以日本書籍為中心,涵蓋傳記、國文、地誌、歷史各方面。本資料庫特將與近畿地區相關的宗教、思想、歷史共75冊做成彩色全文圖像,並提供檢索功能。  
森文庫和古書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大阪市立大學學術綜合情報中心 森文庫為民間藏書家--森繁夫(1882-1950)小竹園舊藏書的大部分。以日本書籍為中心,涵蓋傳記、國文、地誌、歷史各方面。本資料庫特地挑選珍貴的日本古書共2260冊來加以電子化,構成了本資料庫,並提供檢索功能。  
奈良地域関連資料画像デーベース 奈良女子大學 下轄奈良當地11筆神社寺院珍藏書籍的電子圖像資料庫,以及奈良一地古今比對的空照圖資料庫。分別為:春日大社、元興寺、阪本龍門文庫、談山神社、檀王法林寺、手向山八幡所、生駒山寶山寺、大神神社、宗祐寺、達摩寺、成覺寺。  
国会図書館貴重資料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日本國會圖書館 收藏了國會圖書館內的重要文化遺產、資料等約共37000筆的圖像資料,並提供檢索、閱覽功能。  
武藤文庫 長崎大學 武藤文庫是長崎大學經濟學部的前身,長崎高等商業學校教授 — 武藤長藏博士舊藏資料。其中包含和洋圖書及各類雜誌及小冊子共約 1 萬冊,以及地圖、書畫、陶器等各種資料約 200 筆。內容從經濟學的經典作品、對外關係史資料到長崎當地相關資料等等,包含了各領域且眾多的珍本書籍。  
歴史人物画像データベース 國文學研究資料館 從該館的古書之中挑選共約650名從古代到近代歷史人物的圖像而成的資料庫。  
館蔵和古書画像データベース(試行版) 國文學研究資料館 為該館所藏的日本古籍資料庫,除了提供書誌等資料外,並提供約5600件的全文圖像供使用者閱覽。 試用版
國立公文書館デジタルアーカイブ・システム 國立公文書館 分成公文書及內閣文書兩大類。公文書類提供從各省廳移交的公文書約 62 萬冊的目錄資料,並提供其中約 165 萬筆的資料圖像。內閣文書類提供和書、漢籍約 48 萬冊的書籍資料。  
國立公文書館デジタル・ギャラリー 國立公文書館 從該館的公文書及內閣文書中,挑出重要的文化遺產或閱覽困難的資料,並加以電子化的資料庫,合計 531 筆 (710 件圖像 ) 。  
J-TEXT日本文學電子圖書館 日本文學電子圖書館 收錄了日本文學上一些重要的軍記物語、歷史物語集,以及一些歷史、文學上的著作。  
日本文化研究センター貴重書 日本文化研究中心 為日本文化研究中心所珍藏的貴重書籍,主要是日本開國之前外國的日本研究書籍(16世紀-19世紀),共42筆。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製作   網頁最佳解析度:1280*1024
本系地址:106319臺北市羅斯福路四段1號文學院2樓•電話:886-2-3366-4700∼4705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2010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