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   2012年 4月出刊   
  
黃富三(臺大歷史學系兼任教授)▲黃富三(臺大歷史學系兼任教授)

編按:

 本文原為黃富三老師於2011年5月19日應邀在本系發表之退休演講,後經黃老師增修,收入由林玉茹女士主編、中央研究院臺灣史研究所出版之《比較視野下的臺灣商業傳統》(2012)。惠承臺史所同意轉載,謹此致謝。

世界史中的臺灣史──學術生涯回顧
黃富三(臺大歷史學系兼任教授)

人生如「白駒過隙」,一晃已是七十老翁了。回首前塵,自覺無何所成,但承蒙同事的厚愛,2010年9月,臺灣史研究所為我舉辦退休研討會(黃富三教授榮退暨第二屆臺灣商業傳統國際學術研討會),歷時三日,中外學者雲集,場面壯觀,令我永銘難忘。2011年5月,臺大歷史系又邀我發表退休演講,不少舊雨新知撥冗參加,我既感動又慚愧。我因為想不出甚麼好題目,就談談自己的學術生涯與幾點心得。如今臺灣史研究所擬將研討會論文結集成冊出版,力邀我寫一篇學思歷程,爰以此演講詞為藍本修正為本文,一者因應所內同仁之要求,二者算是為自己的學術生涯做個小結。

孔老夫子說得好:「七十而隨心所欲不逾矩。」我的新解是:「可以亂講話,沒人敢怎樣。」我就抱著這個態度來聊聊自己的過去。

一、求學、教學及研究生涯:必然或偶然

以前很多歷史學家常爭論「歷史是必然的,或偶然的」,但沒有結論。我會走上歷史學,也曾想研究西洋史或世界史,最後卻落腳臺灣史,為甚麼?似乎必然、偶然都有。

(一)由臺灣史至西洋史

我會走上歷史學這條路,可能跟從小就喜歡看章回小說有關係吧!中學時,我的記憶力超好,國文、歷史幾乎都是班上第一。可是我原本趕時髦,考進臺大外文系,卻又因喜歡看雜書,英文又不好,挨不住,到了三年級選擇轉系。那時社會學剛引進臺灣,我相當著迷,曾有意嘗試,最後因歷史系師資陣容堅強而轉入。

1965年我考進臺大歷史研究所碩士班,口試師長陣容浩大,從院長到系主任、相關教授均駕臨。我記得文學院院長沈剛伯教授(1896-1977)問我要研究甚麼,我那時還不太清楚研究所與大學部的區別,很緊張,不知怎麼答。正好那年暑假,我在舊總圖書館參考股無意間翻看了《臺灣府志》,驚訝居然有臺灣史著作,而自己卻一無所知,就順口說想多瞭解一點臺灣史。但進研究所後,第一年只是忙著修課程,仍然未定下研究方向與題目。

1966年,大約是6、7月間,正好教育部留學考有西洋史學門公費生,我被同學推派去參加,竟幸運考上了。此次考試,在當時居然是大事,電視報導,報紙訪問,讓我飄飄然,幼稚地自以為很了不起。依規定,通過留學考試第二年就要出國,我原本想既然出國研究西洋史,就放棄臺大的碩士學位吧!不過,楊雲萍老師(1906-2000)力勸我完成學位再出國。我勉為其難,1967年,在短時間內寫了〈劉銘傳清賦事業與土地改革研究〉,據說是第一篇臺灣史碩士論文。這埋下我日後任教、研究臺灣史的根源。

1967年9月,我申請到劍橋大學歷史研究所(Faculty of History)。我進入的college(與美國式不同,我譯為學舍)叫做University College,後來改為今名Wolfson College。當時它是個僅收研究生的新college,同學不多,彼此都認識,很有一體感。而且外籍生比例甚高,很國際化,讓我可以接觸不同國家、民族的人,拓寬眼界。有一次,一位愛爾蘭室友突然問我:「為甚麼你經常說『We Chinese如何如何』,我要知道的是你個人的看法。」我愣住了,第一次發覺中國人或華人的自我中心與集體化意識的確很強。

我當時懷著「富國強兵」,建立富強康樂之新中國的夢想,去研究英國工業革命。我攻讀的學位是master of letters(簡稱M. Litt.。按:牛津、劍橋的MA不是用讀的,而是畢業生可以透過教學、研究申請取得,或授予應聘至該大學教書的教授們,原為中古之專業師傅之意)。由於工業革命的研究已經很專,我後來選擇較少人做的題目“The Female Workers in the British Textile Industry during the Industrial Revolution”(〈工業革命時期的英國紡織業女工〉)。然而,我無法二年內寫出論文,拖到第五年方提出。提論文之前,原本歷史所安排換指導教授,即經濟史講座教授Professor Joslin,藉此我可以直接申請Ph. D.。未料不過一個月,他便因心臟病去世,我乃換回原來的老師。經過此一插曲,口試過後只通過M. Litt. 學位。後來,學校曾要求我再留一年修正論文,college亦願提供一年獎學金,並容許同時工作。我當時因體力、精神已瀕臨極限,堅持要回國,乃結束留學生涯。

第1頁

頁1 2 3 4 5 6 下一頁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