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   2008年 10月出刊   
 
 
 

▲「中國中古近世史」平臺網站
(按此連結)

臺大歷史系自2008年起,成立五個「教研平臺」,分別為「文化交流史」、「中國近現代史」、「中國學術思想史」、「中國中古近世史」、「臺灣與海洋亞洲」,藉以整合本系各領域的人力,包括研究生在內,既做為歷史教學的介面,也是幾個重點領域突破的基地。

臺大歷史系教研平臺簡介

四、中國中古近世史教研平臺

  召集人:陳弱水教授

本計畫執行期自2008年至2010年止,擬於臺灣大學建立一個涵蓋中國中古後期至宋元的歷史研究教學社群,謀求這一領域在臺大及臺灣歷史學界的發展。

本計畫的目的有三:第一,以研究領域在臺大的長遠發展為考慮,初期目標在建立師生一體的虛擬研究室,因此,除了教師的個人研究,亦有集體性的研究資料與研究工具建置計畫。

第二,本計畫刻意打破長久以來中國史研究中中古與近世區分的畛域,希望藉此加強中古史與宋元史學者之間的合作,以有助於對中古至近世之歷史變化的深入研究。

第三,參加本計畫的教師成員配合計畫的活動進行研究,發表論文,並預定在本計畫結束前舉辦國際學術會議,所有教師成員參加並提交論文,會後出版論文集。

本計畫啟動以來,除教師成員進行中古、近世史之個人研究,定期召開學術研討會,並執行「漢魏南北朝墓誌釋註計畫」與「歷史地圖製作計畫」,進行大體順利,頗有成績。

「漢魏南北朝墓誌釋註計畫」以趙超主編的《漢魏南北朝墓誌彙編》為基礎,就該資料集中的墓誌進行整理、校勘、註釋、解說。此為中古史研究的重要基礎建設工作,可大為提昇原始資料的附加價值,供各領域研究者使用。本計畫成員以本校研究生為主(亦邀請外校研究生),老師主要擔任監督指導的角色。計畫結束後將出版專書,以饗學界。

推動「歷史地圖製作計畫」的目的,乃鑑於臺灣的歷史學界無論在研究過程或論著發表中,空間因素的理解和表達都相當薄弱,究其原因,與缺乏地圖製作的專業支援有關。本計畫將採取自力救濟的方式,自行製作適合歷史研究者使用的地圖。目前的構想是製作小規模的涵蓋行政地理與地形地貌資訊的地圖,置於網站,供研究者參考、下載、修改使用。此外,也希望透過此計畫,培養本校中古、近世史學者製作簡易歷史地圖的能力,以改進研究技術,擴大研究資源。

此外,中古、近世史學者的結合,亦將有助於計畫師生成員在唐宋轉型、宋元明變遷(Song-Yuan-Ming transitions)等中國史關鍵問題上,做出具體貢獻。

召集人:陳弱水

成 員:梁庚堯、吳展良、甘懷真、方震華、徐秉愉、李貞德(清大歷史所教授)、朱振宏(佛光大
     學歷史系助理教授),本系相關領域之博、碩士生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