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   2008年 10月出刊   
 
 
 

▲「中國近現代史」平臺網站
(按此連結)

臺大歷史系自2008年起,成立五個「教研平臺」,分別為「文化交流史」、「中國近現代史」、「中國學術思想史」、「中國中古近世史」、「臺灣與海洋亞洲」,藉以整合本系各領域的人力,包括研究生在內,既做為歷史教學的介面,也是幾個重點領域突破的基地。

臺大歷史系教研平臺簡介

二、中國近現代史教研平臺

  召集人:胡平生教授

本計畫的主題為「中國近現代的衝突、合作與肆應」。在中國近現代史的長河中,有形衝突和無形衝突的事例,不勝枚舉。然基於「合則兩利,分則兩害」的前提,合作乃成為人類世界理所當然的互動模式。惟在合作中,亦可能參雜矛盾、懷疑和誤會,正如衝突發生後,雙方都必須調適及因應,肆應之道遂極其重要。

本計畫即以此一主題為核心,其目的是將本系教師整合起來,結為團隊,有計畫地推展中國近現代史的集體研究,並將中國近現代史置於世界史的視野和脈絡中。故本計畫亦甚注重近現代中國與西方或世界其他國家的交流互動,以及其歷史發展的比較研究,期能跳脫全以中國本位為出發點的研究侷限。

平臺成員所關心的研究問題包括三大面向。一、「政治控制與性別實踐」,探討傳統中國政治和道德控制的問題,及其與中國性別建構和實踐之間的關係。二、「現代中國的政治發展:傳統與現代之間」,說明中國在帝制推翻後,傳統成分並未消失,「尊君」文化仍有影響力,現代與傳統文化仍有千絲萬縷的關係。三、「西方文化的參照」,近現代中國史與西方文化關係密切,探討啟蒙時代理性與感性之間的關係,對於現代中國的追求理性或浪漫,將有啟發作用。

其次, 本平臺著力於成員之間的溝通、交換研究心得及資訊,也邀請研究生參加;並且不定期邀請本計畫之外的學者參與,提供諮詢。希望在計畫執行過程中, 形成聚焦的研究問題,集眾人之力,發展學術社群,以利知識生產。

在研究之外,本平臺特別重視教學,成員除了授課、擔任導師、指導研究生之外,並舉辦教學工作坊,開發創新課程、交流教學方法;又編輯教材,希望開拓學生學習、研究能力。並規劃舉辦國際論壇,邀請西方及大陸學者、研究生來訪,以促進國際交流。

召集人:胡平生

成 員:古偉瀛、楊肅獻、林維紅、王遠義、童長義、陳慧宏、衣若蘭,本系相關領域之博、碩士生

 

子計畫
  • 胡平生 行色匆匆──1947 年蔣中正的兩次北巡
  • 楊肅獻 十八世紀啟蒙思想中的理性與感性
  • 林維紅 明季所見母子關係中的道德與權力──顧炎武和他的母親
  • 衣若蘭 清人有關婦女傳記體例的討論

 

臺大歷史系學術通訊歡迎投稿 聯絡信箱:history@ntu.edu.tw 地址:10617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一號  電話:886-2-33664702
本網站版權屬於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暨研究所 Department of History, NTU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