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世界一流的工學院

教育目標

工學院教育目標著重教學與研究相輔相成。在教學方面,積極改進課程規劃,提升教學品質,培養具備基礎科學知識與專業技能、工程倫理與社會責任意識以及國際視野與領導能力等綜合素養之優秀工程師與工程研究人員,以配合國家建設與科技發展之需求。在研究方面,積極發展工程相關之重要專業領域,基礎與應用並重,加強與社會各界合作,提升研究成果的質與量,使各領域皆能達到國際一流水準,並居國內學術界領先地位


工學院核心能力

1.專業知能與創新精神   2.人文素養與國際視野   3.品德操守與工程倫理   4.領導能力與團隊合作   5.產業技術與社會關懷


未來展望:

  • 完成工綜新館興建。
  • 同步提升研究論文的質與量。
  • 建立至少兩個國際級研究領域。
  • 大學招生第二類組工學院六學系平均排名進入十名內。
  • 建構優質學習環境與完善教學設施。
  • 確保高品質教學成效。
  • 持續擴展國際學術交流業務。
  • 積極推動國際交換學生及跨國雙學位協議。
  • 落實創新技術成果加強產學合作。
  • 加強學生工程法律、工程倫理及人文社會科學訓練。

院長的話

工學院在歷任院長及師生努力之下,已由1945年四個學系所發展為現今擁有六學系暨研究所、五獨立研究所、三博士學位學程、一全英語學士學位學程以及十院級研究中心之完整學院,師生人數超過5,000名,在政府、學術機構及企業界都能看到本院校友位居要職並有傑出表現。

為兼顧工學院近程迫切議題及未來中長程之發展目標,茂雄對未來工學院發展規劃將會以擴增工學院組織架構,強化行政團隊;擴大爭取資源、優化教學研究質與量;強化招生管道,提升QS及USR排名,深化國際合作及發揮社會責任,推動國內及國際產學合作等四大面向為藍圖進行推動,且進行動態檢討及調整,以契合工學院未來發展之需。

  1. 擴增工學院組織架構,強化行政團隊

    以教學、招生、學務、研究、國際合作、產學、募款等分工,增設功能性副院長,強化團隊分工及執行效率,暢通院系所溝通管道,活化工學院團隊競爭力。

  2. 擴大爭取資源、優化教學研究質與量

    推動跨系所團隊,提供創始補助,以爭取大型研究計畫。配合臺大百年校慶及工學院八十院慶,拓展更多元募款,優化教學研究質與量。針對新進、中生代及資深教師,擬訂不同獎勵補助。提升學生學習環境,推動工學院創校百年大樓規畫及募款。

  3. 強化招生管道,提升QS及USR排名,深化國際合作

    QS及USR排名提供系所應對策略及獎助。擴大國際頂尖大學工學院交流及合作,深化推動雙邊合作計畫、雙聯學位、國際合授課程,擴增全英文課程、國際生人數,提升國際學術地位。

  4. 發揮社會責任,推動國內及國際產學合作

    整合工學院團隊,發揮社會責任,提供政府專業政策及推動建言,發揮臺大對國家社會之影響力。推動國內及國際產學合作,協助我國關鍵產業發展,例如:2050淨零碳排12項關鍵戰略。

我們相信所培育之工學院學生能滿足國家發展需求及應對未來產業趨勢變化之挑戰,並繼續對社會及世界做出重要貢獻。

院長

國際評比

工學院進年來由於研發成果大幅躍進,在世界各大學學術評比,均有亮麗表現:1. 英國高等教育調查機構QS (Quacquarelli Symonds) 2023年世界大學排名,本校工程領域排名第76名,是臺灣排名最佳的大學。
2. 根據泰晤士高等教育THE (Times Higher Education) 2023年世界大學領域排名,本校工程領域排名第98名。


國際交流成果

因應學術與技術的國際化趨勢,工學院近年不論就讀學位國際學生數或交換國際學生數均呈直線上升,英語授課之課程亦穩定成長,近三年平均達158門,在全校僅次於本校文學院,本院土木系更領先全校建立大學部第一個全英語專班,於108學年度招收一班國際班。同時,工學院亦積極推動國際雙學位及國際交換生,已有約十餘位學生獲臺大及法國科諾博勒大學、Montpellier第二大學及Cachan高等學院、荷蘭臺夫特科技大學博士雙學位;另有十餘位學生完成或正修習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德國漢堡大學、荷蘭萊頓大學、日本北海道大學綜合化學院及日本早稻田大學博、碩士雙學位。目前更推展到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工程學院、日本神戶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與香港城市大學工程學院等。此外,工學院目前與30餘所國外大學簽定學術交流合作協議,其中與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分校、加拿大蒙特婁工學院、韓國高等科學技術學院、首爾大學、香港科技大學、比利時根特大學、法國聖艾蒂安礦業高等學校、布拉格捷克科技大學、比利時法語天主教魯汶大學、中國北京大學、上海交通大學、廣西大學、北京科技大學、西北工業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馬來亞大學、拉曼大學、日本東京工業大學、大阪大學、山形大學、北海道大學、神戶大學、九州工業大學、以及越南河內科技大學等24所大學之工學院簽訂交換學生協議,並徵選學生前往就讀。

本院於2007年與亞洲大洋洲13所頂尖大學工學院簽署成立「亞洲大洋洲頂尖大學工學院聯盟」(AOTULE),並主辦第4屆(2009年)與第17屆(2022年)大會;另於2016年與亞洲五所大學工學院成立「亞洲頂大工學院院長論壇」(Asian Deans’Forum),加強重點姐妹校之合作計畫。2019年本院首次於臺灣主辦「第九屆亞洲工學院院長高峰論壇」(AEDS 2019),以進一步第提升臺灣在亞洲大學教育及學術的影響力。

技術開發成果

工學院師生除了在學術性的研究有傑出的表現,對於與產業發展密切關聯的應用性研究投入亦不遺餘力,近三年(2020-2022)平均每年技術開發成果,包括專利29件及技術移轉47件,平均技轉金額達2,906萬元。

學術研究成果

工學院近三年(2020-2022)內每年平均發表SCI/SSCI 期刊論文大約1,000篇,近十年來穩定成長,2022年總計發表1,049篇,平均每位教師發表4篇。除了論文數量大幅成長,近年所發表期刊的平均影響指數亦有明顯進步,顯示論文品質亦在不斷提升。為了持續確保學術研究成果的領先水準,工學院亦有論文發表獎勵辦法,同時針對新進教師給予初始研究經費補助,使其儘早啟動研究能量。

研究經費

工學院每年研究計畫將近700件,研究計畫經費近年平均超過12億元,2022年研究計畫764件,研究計畫經費合計約13億7仟萬元,其中來自國科會計畫經費約7億2仟8佰萬元,佔全部研究經費53%,來自公營機構及私人企業經費總計6億4仟2佰萬元。

工學院教研單位

土木工程學系
機械工程學系
化學工程學系
工程科學及海洋工程學系
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
醫學工程學系
環境工程學研究所
應用力學研究所
建築與城鄉研究所
工業工程學研究所
高分子科學與工程學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