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政策研究

近年來,臺灣開始面臨一些問題,包括政府治理與效率、少子化與人口老化、產業外移、經濟成長趨緩、產業升級不易、所得分配不均、政府財政短絀等問題。針對這些問題,本院將積極進行整合性、系統性的研究與分析,以期展現本院在地關懷的特色和貢獻,具體規劃如下:
I、公共經濟學議題
灣面臨產業升級和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政府的財政功能,已不再視為僅具有刺激景氣的工具,還應肩負追求公平和帶動產業轉型的目標。本院成立公共經濟研究中心,由該中心擔任整合平台的角色,邀請學界、政界和業界的人員,透過研究和政策分析,期使對於臺灣的租稅、公債和財政收支等面向,期使完整地解釋臺灣當前經濟問題和現象背後的政經邏輯和思維,進而提出政策建言。

II、高齡社會議題
近年來臺灣隨著出生率降低,人口轉趨老化。目前該趨勢尚未看到停歇,故高齡社會對臺灣已經成為刻不容緩的挑戰。由於老年人口通常被視為被扶養者,因此社會福利政策如何分配,特別是在臺灣近年來政府財政短絀下,如何有效運用有限的財政資源,讓老年人口能夠受到妥善的照料,成為具有時效性的議題。本院已有不少教師投入高齡社會的研究,未來將善用這些優勢,期望本校能發揮政策影響力。

III、兒少及家庭問題
因應臺灣近年來面臨社經結構轉變而導致家庭和兒童、少年等相關問題,包括少子化、家暴防治和青少年藥物濫用等問題,結合本院內外之理論與實務兼具的教室、研究人員,以及有參與第一線照護之專業社工師經驗,研析這些問題並提出政策建言。

IV、風險政策議題 
臺灣社會無論是食品安全、環境污染以及各種社會議題頻傳,政府、產業與民間彼此對立、推託、不信任,造成問題滾雪球式的擴大直至難以解決。本院致力於研究「全球低碳社會經濟、能源與社會轉型」主議題,並延伸四個子議題:「氣候變遷能源轉型」、「低碳創新綠色經濟」、「食品安全」、「新社會風險」。從研究來提供政策參考,建立長程政策論述與規劃建言,並企圖將這些學術研究成果轉譯為企業、政府與公民易懂的知識,進行有效知識傳播,打破學術與社會藩籬,全面強化風險溝通實踐。

V、歐盟議題
本院教師負責推動臺灣歐盟中心,肩負推廣並深化歐盟研究、促進雙方交流、參與全球歐盟研究網絡等重任,本計畫期望能透過與東亞暨全球歐盟中心的交流,發展成為中文世界最重要的歐盟研究和雙邊公民社會交流之據點。

VI、公共治理議題
本院政治系設立臺灣公共治理研究中心,目的為整合政治系內政府與公共事務相關教學研究人才,結合學界、政府、產業界、與民間人才和有關支援,推動我國、中國大陸、與相關國家政府與公共事務之教學、研究、與相關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