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行政院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 「台灣數位產業的現在與未來」-2024.03.07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科技發展對未來經濟、產業及學習、就業與生活的影響及挑戰」,該主題第三場講座邀請行政院數位發展部數位產業署呂正華署長擔任講座,講題為:「台灣數位產業的現在與未來」。呂講座豐富的經驗與知識,為我們分析台灣數位產業的發展以及未來挑戰。

呂講座提到台灣數位產業正積極推動數位轉型,透過AI、大數據等技術來優化業務流程、提升客戶體驗,並強調數位安全的重要性。企業如台灣大哥大透過RPA機器人流程自動化提升客戶滿意度。此外,數位行銷也成為重要策略,如應用AR科技提升觀光客的體驗。

最後,呂講座也以RISE提及台灣數位產業,R韌性、I整合、S安全、E賦權,四大主軸來說明。並藉由數位馬達團,加大馬力來創造臺灣產業的新價值。總體而言,數位轉型為我國產業帶來機遇與挑戰,企業應積極應用數位科技提升競爭力,同時重視數位安全議題以確保業務運作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