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和碩聯合科技集團徐衍珍資深副總經理暨技術長: 「加速運算加速產業數位化」-2024.02.29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科技發展對未來經濟、產業及學習、就業與生活的影響及挑戰」,該主題第二場講座邀請和碩聯合科技集團徐衍珍資深副總經理暨技術長擔任講座,講題為:「加速運算加速產業數位化」。徐講座豐富的經驗和知識,為我們說明加速運算如何影響產業的發展與變化。

 

徐講座探討了從人類認知革命到現代科技發展的演化過程,並討論了加速運算對產業數位化的影響。其中包括全光算力網路技術的演進和應用,以及人工智慧在這些領域的應用。徐講座還介紹了人工智慧在這些領域的應用,包括:AI伺服器從晶片到系統的加速、全光算力網路技術演進、以及機器認知革命等。也提及人類智慧的演化和生物特徵的變化,以及對於人類演化和科技發展的深入觀察。

 

最後,徐講座強調AI時代的來臨,並提出AI將促進經濟成長,建置數位化學習能力與環境、增加學習與工作效率、AI虛擬勞動力的影響以及發展軟實力面對AI挑戰。預期AI不會取代人類,但「懂得運用AI的人」將會取代「不會使用AI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