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社會科學院

頤賢講座

【頤賢講座】臺大資工系特聘教授、臺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主任陳信希講座: 「人工智慧世代的機會與挑戰」-2024.02.22

「頤賢講座-臺灣政經社問題與對策」本學期第一個主題為:「科技發展對未來經濟、產業及學習、就業與生活的影響及挑戰」,該主題第一場邀請臺大資工系特聘教授、臺大醫院智慧醫療中心主任陳信希講座主講「人工智慧世代的機會與挑戰」。陳講座從學術與應用方面,為我們解析人工智慧所帶來的影響以及面臨的挑戰。

 

陳講座探討了人工智慧世代帶來的機會與挑戰,涵蓋了人工智慧對生活的影響,如智能家居和醫療保健領域的應用,同時也提到了倫理、隱私、數位鴻溝、社會不穩定和科技的碳足跡等挑戰。此外,陳講座還討論了新興AI技術的發展趨勢,特別是生成式AI在不同領域的應用,並強調了在政策、教育和就業方面的應對之道。

 

總體而言,陳講座深入探討了人工智慧世代所帶來的機會與挑戰,從經濟、產業、學習、就業以及生活等多個層面進行了分析。陳講座指出,人工智慧的發展將影響我們的生活方式、工作環境和社會結構,同時也提出了應對這些變化的建議和解決方案。透過對機會和挑戰的全面討論,我們可以更好地應對人工智慧時代的來臨,實現科技與社會的和諧發展。